把健康找回來 減重醫師給重度肥胖者的忠告

現代人飲食西化,加上生活習慣改變,肥胖已成為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十大死因中,有七項就與肥胖有關;臺中慈濟醫院代謝及減重中心主任李旻憲表示,若BMI≧40或BMI≧35,且合併肥胖引起代謝疾病的重度肥胖者,建議可實施腹腔鏡減重手術,幫助有效瘦身。

重度肥胖長期累積脂肪 小心疾病找上門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飲食及身體活動模式變化,是追求發展引起環境及社會變化,所導致的綜合結果,包過接觸高熱量食物,或生活水準提高等因素,造成體力活動力低,因此若還未達到重度肥胖前,應做好健康管理。

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作為肥胖判斷標準而言,若BMI低於27的人,只要透過飲食及運動,且持之以恆就能達到理想體重,但BMI若超過35就屬於重度肥胖,這時身體過度的脂肪堆積下,不僅罹患糖尿病機率比一般人高十倍,大腸癌與心血管疾病風險也高二至四倍,更容易引發高血壓、脂肪肝、動脈硬化、高血脂等問題,不得輕忽嚴重性。

解決重度肥胖 可採腹腔鏡減重手術

因此若為BMI≧40或BMI≧35且合併肥胖引起代謝疾病的重度肥胖者,建議可實施腹腔鏡減重手術,幫助有效瘦身;李旻憲主任解釋,腹腔鏡減重手術又分為胃繞道手術、胃袖狀切除手術、胃摺疊手術及胃束帶手術四種,其中又以胃繞道及胃袖狀切除手術效果最好,主要因術後患者飢餓感降低,甚至約可減少超重體重的七成。

均衡飲食加適量運動 不怕肥胖找上門

至於胃束帶手術,則可幫助病患減少超重體重的五成,但任何手術前,仍須依照病患情況與需求給予合適的手術方式;李旻憲主任呼籲,對於尚未達到重度肥胖的人,平時可透過控制飲食,且適量運動,以達到控制體重目標,必要時,也可諮詢專業的醫師,了解飲食與運動的狀態,才能真正幫助自己找回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