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0萬人靠類鴉片藥物止痛 物理治療免驚藥物過量隱憂

世界物理治療聯盟2016年統計,全球有至少2,700萬人以類鴉片藥物止痛,包含急性疼痛、慢性疼痛及非惡性疼痛,而產生藥物過量或成癮的情形。單是美國,就有超過4萬人因類鴉片藥物使用過量致死。

止痛藥不治本  物理治療個別化評估治療

物理治療師湯士萱表示,只要是肌肉骨骼相關的疼痛問題,單靠藥物只能舒緩疼痛,無法解決源頭問題,需要透過物理治療協助能找出問題並改善,像是下背痛、肩頸痠痛,都能有非常理想的效果。而疼痛有很多種,機械性疼痛無需服用類鴉片藥物;中樞神經敏感化造成的疼痛,才可能需要借助藥物協助治療。

湯士萱說,治療疼痛前,最重要的就是事先評估,包含動作方面的評估,關節、肌肉、骨骼方面的理學檢查。另外,還需要觀察患者的生活形態與習慣,以及心理壓力等等,多方面地去分析,更有助於揪出疼痛源頭。

怕痛不敢動?  正確的痛有助康復

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具科技學系副教授王子娟指出,評估時也需要觀察病人是否對疼痛有迴避或逃離行為(Fear Avoidance),認為動了會痛,所以不動就不痛。這樣的概念就傷口組織癒合而言非常正確,但在慢性疼痛方面,反而可能有反效果。物理治療上,確保病患沒有組織傷害後,就應讓患者在可接受的疼痛範圍內適度進行活動,安排運動處方,讓身體組織慢慢適應,也讓大腦對疼痛訊息的解讀更加正確,進而恢復正常的身體功能。

病患往往因為某些部位的疼痛而培養出單一的動作模式,造就某些關節較少活動,就像門很久沒開被卡住,重新活動關節時,可能會感到些許不適。湯士萱解釋,民眾很難分辨,自己所感受到的痛楚是否屬於「正確」的痛,所以尋求專業協助仍是非常重要的。

被動治療效果有限  可爭取全方位治療

王子娟坦言,很多物理治療所提供的,是屬於被動的治療方式,這樣的療法對於慢性疼痛效果並不明顯。其實物理治療師還具備徒手治療的能力,針對組織肌理,減輕疼痛,還有提供運動治療處方,替患者做動作分析,再給予客制化運動治療。

王子娟呼籲,民眾若只是接受冷、熱、電療等儀器類部分的物理治療,其實並不全面,建議病人可向醫療單位提出要求,爭取更全方位的物理治療,包括徒手治療、運動治療,讓疼痛問題能有真正的解方。

運動治療更主動  肌肉、關節協調性UP

運動治療為什麼這麼重要?湯士萱解釋,主動的運動、控制肌肉,對改變神經訊號,還有肌肉、關節間的協調大有幫助。許多民眾憂心運動治療負荷過重,王子娟表示,物理治療師具備專業的能力,能再評估完病患後,制定出低強度或高強度的個人化訓練,同時能在訓練過程中,監控動作、協調能力是否正確,也確保病患所承受的疼痛不會在過程中變成阻礙治療的危險因子。

「我們不能期待用一樣使用身體的方式,去期待一個不一樣的未來。」湯士萱分享道,精準點出許多民眾以同樣的動作模式,卻期待舊問題能得到新的改善,呼籲民眾遇到疼痛問題應該積極尋求解決方案,找回往日良好的身體機能。

物理治療師表示,只要是肌肉骨骼相關的疼痛問題,單靠藥物只能舒緩疼痛,無法解決源頭問題,需要透過物理治療協助能找出問題並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