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跑者也會得到的 – 阿基里斯腱肌腱炎

2019年NBA總冠軍戰中,抱傷於G5上陣的杜蘭特僅上場12分鐘,就因為右腳阿基里斯受傷而傷退。後續確診為阿基里斯腱斷裂,杜蘭特迅速接受手術修補。這消息不僅讓人憂心之後還能否看到奮戰不懈的杜蘭特身影,同時也讓大家注意到阿基里斯腱。
阿基里斯腱是全身最大的肌腱,連接小腿肌肉至腳跟之處。小腿接近膝蓋處的後方肌肉最外層是「腓腸肌」,(腓腸肌過於發達的時候,大家會說這是蘿蔔腿),被腓腸肌包覆在小腿內的是「比目魚肌」。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往下接近腳踝處會往下會合為阿基里斯腱,連接到腳跟上。所以要彎曲小腿、活動腳底板都與阿基里斯腱有關。

相較於腓腸肌和比目魚肌,阿基里斯腱真是個非常浪漫的醫學名詞啊!阿基里斯Achilles是荷馬史詩《伊利亞德》中希臘人的第一勇士,小時因母親曾捉住他的腳踝浸入冥河之中,阿基里斯全身幾乎刀槍不入,只有腳踝是弱點。而最後阿基里斯就在特洛伊戰爭時被射中腳踝。之後大家就稱呼此處小腿肌腱為「阿基里斯腱」。

萬一阿基里斯腱出現問題,一種是像KD杜蘭特的「阿基里斯腱斷裂」,這比較容易發生在運動球員身上。而另一個常見問題是「阿基里斯腱發炎」,就可能發生於不太活動的人身上,我們今天先來看看阿基里斯腱發炎(Achilles tendinitis)。

為何阿基里斯腱會發炎?
說到發炎,可能會有人想,應該是撞到、割到、傷到阿基里斯腱,才會導致發炎吧?其實,你的運動過程中,都不用特別感覺受傷,就可能得到阿基里斯腱的肌腱炎!
阿基里斯腱連接著小腿肌肉和腳跟,代表我們不管是走路、跑步、爬樓梯、跳躍都需要用到阿基里斯腱,每天都需要承受反覆的壓力,因此阿基里斯腱的發炎常是起因於「過度使用」與「退化老化」。
如果我們經常叫腳動快一點,或再承受多一點重量,或突然增加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都需要阿基里斯腱的配合。想想看,當我們過度使用阿基里斯腱,或使用不當,阿基里斯腱就會承受過多的壓力而發炎。因此常見的危險因子如下:
● 突然增加運動的強度或時間
● 體重過重
● 在不平或過硬的表面上運動
● 穿著不適當的鞋子運動
● 小腿肌力不夠

阿基里斯腱發炎的症狀?
◆ 早晨起床覺得阿基里斯腱附近很僵硬,並有疼痛感
◆ 走路、趕車之後覺得小腿下方到腳後跟的位置愈來愈痛
◆ 運動後隔天覺得小腿下方非常痛
◆ 總覺得小腿下方很緊
◆ 小腿下方變腫,活動後腫塊愈明顯

根據發生位置不同,阿基里斯腱發炎還可以再分成兩種:
○ 發生在肌腱中段:
這種發炎型態容易發生在年輕,常運動的人身上。起因於運動時經常快速變換位置、速度,導致阿基里斯腱上有些小的撕裂傷,因此變得腫脹,而受傷的肌腱纖維會變厚。
○ 發生在肌腱下段:
這種發炎發稱於阿基里斯腱和腳跟骨頭相連處,不管年輕人或老年人都可能得到,即使是不常運動的人也可能會得到這型的腳跟痛。不過,長距離跑者經常過度使用阿基里斯腱,還是比較有可能得到這類型的肌腱炎。這類肌腱炎容易伴隨著腳跟長出骨刺。
所以我們應該怎樣避免阿基里斯腱肌腱炎?
■ 運動計畫不要說變就變,也要適可而止:
假如你原本一天跑一公里,不要突然下決心每天跑二十公里,就衝了。這對年輕人來說或許覺得身體負擔的起,但說變就變後帶來的壓力會讓肌肉筋膜過快產生變化。尤其你要注意自己的狀況,如果本來就常常覺得小腿肌肉很緊繃,或因為還在成長而小腿肌肉緊繃,就不要突然開始加重量練習,或一次練跑練得很久,請記得先適時放鬆小腿肌肉和阿基里斯腱,才不會讓小腿後方愈來愈緊繃而發炎。
■ 適度休息:
假如你已經會偶爾感到小腿後方的緊繃痛感,可以先減少阿基里斯腱的活動,至少先不要做高衝擊性的運動,像是長時間跑步、跳街舞這樣的訓練。或是你在訓練中要穿插著游泳、騎腳踏車這類低衝擊性的運動,減少過度使用阿基里斯腱。
■ 選擇鞋子:
選擇鞋子時,要確定鞋子後方不會讓你感到磨來磨去。必要時可使用鞋拔,讓你比較輕鬆地穿脫鞋子,減少後腳跟的摩擦。
■ 適度伸展小腿:
每次結束跑步、跳舞等高衝擊性運動後,就面對牆壁,腳呈弓箭步的前後站,前腳彎曲,後腳伸直,身體往前伸展後腳的小腿,停留十秒鐘。每一腳每天反覆練習二十次。讓肌肉筋膜獲得伸展。
■ 常做離心訓練:
肌肉出力的過程中,肌肉纖維逐漸伸長的這樣的動作可稱為離心訓練。先看手臂二頭肌的話,當你站直垂著手臂,然後舉起啞鈴靠向身體屬於「向心動作」,慢慢放下啞鈴是「離心動作」。因為用力舉起啞鈴會讓二頭肌收縮變短,而慢慢放下啞鈴的過程肌肉則緩緩拉長。
如果看小腿後側的肌肉,墊腳尖、腳底板往下壓的動作會讓後側小腿肌肉縮短,屬於「向心動作」。若把腳底板勾起來,後側小腿肌肉伸長,屬於「離心動作」。
平常要做訓練的話,最簡易的方式是找一個有扶手的樓梯處,腳只要前半部踩在階梯上就好,讓腳的後半部可以往下放,慢慢放到你可以承受的最低位置,感受小腿後方的拉長,停留幾秒後再回到原始位置。然後反覆練習。做離心動作練習時,請不要求快,要有控制地讓繃緊的肌肉緩慢拉長。動的太快,反而容易讓肌肉肌腱受傷。
剛開始時,你可以同時讓兩隻腳的腳後跟都往下降,同時讓兩腳都做離心運動。如果已經比較熟這些肌肉肌腱伸長的感覺,並控制愈來愈好,你可以試試看單腳站立來做拉長小腿肌肉的動作。這時身體的重量都靠這隻腳支撐,會稍微困難。

如果真的小腿下方、腳跟處經常反覆腫脹疼痛,要去找醫師診治。醫師可安排照X光看骨頭狀況,也看肌腱是否有鈣化。若要更精細地檢查,需要做核磁共振,評估阿基里斯腱損傷的程度。
假使還不到需要開刀的程度,可以先用止痛消炎藥,並考慮試試看用體外震波,刺激肌腱自我修復。過程中繼續保持每天做離心訓練的習慣。目前較少在這發炎處注射類固醇,因為會有阿基里斯腱斷裂的危險。
若阿基里斯腱發炎嚴重,患者長期疼痛,則可以考慮開刀治療。手術的方式包括了切除腓腸肌、移除阿基里斯腱受傷的部分,之後用縫線縫合或轉移其他位置的肌腱過來,輔助阿基里斯腱的強度。每人狀況不同,需與醫師好好討論。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line.com.tw/2019/08/achilles-tendinitis.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