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狹窄差點要了老命 奪命4徵兆非知不可

年近八十歲的許恩禮,居住在花蓮,曾因為心血管疾病在外地的醫院放過心臟支架,後來因為腎功能衰竭的問題,固定在洗腎,但最近洗腎時血壓常突然變很低,原本有高血壓的他收縮壓竟然掉到不到90毫米汞柱,緊急送到急診檢查後,發現是主動脈瓣膜狹窄造成的問題;考量到患者身體負荷程度,決定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術後許恩禮也笑稱自己現在是Happy Man(開心的人)。

主動脈狹窄死亡率五成 傳統換心手術感染風險高

主動脈狹窄是年長者心臟病中常見的一種,隨著年紀增長帶來的退化或者風濕性心臟病都可能會造成主動脈出現問題,而且這疾病雖然常見但不代表危險性不高,如果不去理他,沒有適當的治療,死亡率將近50%。

花蓮慈院外科部主任張睿智說明,傳統上要完成主動脈瓣膜置換,必須進行開心手術,過程中還需要使用人工心肺機,但是要經過鋸開胸骨的步驟,術後除了會留下約20公分傷口,使用人工心肺機後續也有可能引起感染的風險,但是對於年紀較大或者合併有慢性疾病病人的身體來說,「開心」手術還是一個不小的負擔。

心臟內外科攜手開心 高階整合型手術室造福高齡者 

為了提供更精準且適合的醫療服務,花蓮慈濟醫院規畫建置東部第一間高階整合型手術室。張睿智主任表示,高階整合型手術室讓手術產生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手術室內建影像檢查系統,可以在手術中提供即時影像,達到更精準的手術治療。其在心臟治療的應用,更是能讓心臟內科及外科共同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透過心導管的方式,就可以完成主動脈瓣膜置換,可說是比微創還要微創,適合應用在年紀較大等不適合開刀的病人。

出現4症狀 盡速就醫免心臟危害

手術是眾多臨床治療方式的一種。張睿智主任提醒,如果有心絞痛、胸悶、頭暈、呼吸喘等症狀,就應該到醫院找醫師檢查;臨床上可以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主動脈瓣膜的異常,中度以內通常會安排定期追蹤,並且合併心臟內科進行治療,但中重度以上時期,甚至引起心臟衰竭的時候,就需要進行開心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