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氣排放的都市

因為人類排放過多二氧化碳之故,全球氣候變遷,巴西野火燒不盡、海平面節節上升,人類要面對的環境挑戰越來越嚴鉅。但荷蘭阿姆斯特丹有個野心計畫,它們希望能在2030年以前全城市都不再使用汽油與柴油。為了達成目標,在短短的十年內,它們必須要讓全市的汽車都是電動車。

首先,從2022年開始,只有電動發電或氫氣發電的巴士可以在市中央行駛。預計在2030年以前,所有車輛都不能是排放二氧化碳的車輛。阿姆斯特丹市長說:[這對我們來說,第一是健康問題,另外這也是全球的目標,我希望我們的市民呼吸到的是新鮮的空氣,不是廢氣。]根據統計,只要降低全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9%,預計就可以提高市民的生命三個月。

除了阿姆斯特丹以外,許多城市都加入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車輛的行列裡面,包括巴黎、馬德里、雅典,以及墨西哥,都希望能在2025年以前禁止柴油車進入城市。

為了階段性的達成完全電動車化的目的,阿姆斯特丹目前市內有五個[零廢棄排放區],在這些區域內,大部分會排放廢氣的車輛都不能進入,它們打算擴大這些區域的範圍,並且法規限制更加嚴格。此外,政府也大力鼓勵市民使用電動車,並且多使用車輛共享或是共乘的機制。

然而,為了達到全市都是電動車的目的,阿姆斯特丹第一個面臨的問題就是電動車充電站不足的問題。城市內雖然已經有三千多個充電站,但希望再多增加到四千多的電動車充電站,它們希望在城市的各個街角,都有公共的,供商業或家庭車輛用的充電站。

另外,還有供電問題,因為如果整個城市的電動車都在同個時間內充電,那城市就會面臨電力不足的問題。因此,它們打算用減緩充電時間來舒緩一個區域的高用電量。畢竟,儘管阿姆斯特丹已經有一萬七千多部電動車了,不過他們預估在未來的三年,電動車的數量還會再成長到現有的四倍高。

為了讓每個人都能擁有電動車,政府也開放了許多二手電動車的市場,讓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電動車。

阿姆斯特丹城市發言人說:[我們同時間都需要準備好多事情,但是我感到很樂觀,因為無論政治上,或是社會意識上,我們都有共識了,我們希望這個城市是零廢氣排放的都市!]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