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頸畸胎瘤恐致命? 醫籲及早治療勿拖延

前年一名四個月大的女嬰頸部長了顆腫瘤,因生長迅速導致外觀隆起、壓迫食道與氣管而無法順利進食與呼吸,差點沒了性命。經核磁共振確診為頸畸胎瘤,為保護女嬰細嫩的皮膚,童綜合醫院達文西中心暨耳鼻喉部主任蔡青劭建議,以微創手術切除腫瘤,術後傷口小、復原狀況佳,女嬰隔天就能拔管進食。

頸畸胎瘤少見卻生長快 恐壓迫周邊器官害命

蔡青劭主任說明,畸胎瘤源自胚胎時期的生殖細胞,於母胎時期就形成腫瘤,能從腫瘤中找到不規則狀的毛髮、骨骼或肌肉細胞。然而,約95%至98%的畸胎瘤為良性,存在於卵巢或是睪丸中,僅有少數2%至5%的畸胎瘤生長於頸部,且多為惡性腫瘤。由於頸畸胎瘤少見、且與淋巴管瘤難以區分,因此需透過核磁共振,或測量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指數、胎兒蛋白指數進一步確診,因頸部佈滿神經、血管與重要器官,若確診頸畸胎瘤應盡早接受治療。

成年男脖子異常隆起 竟是睪丸癌細胞轉移?

頸畸胎瘤多半發生在嬰幼兒身上,成人案例極為少見。蔡青劭主任另分享26歲男子案例,他的頸部長期異常隆起,某次感冒使得腫塊凸起得更嚴重,經過縝密的檢查確診為8公分的頸畸胎瘤,使用低溫電漿刀將腫瘤移除後,周邊組織並未受到傷害,恢復良好。但沒想到後續追蹤發現,該名男子患有隱睪症,且頸畸胎瘤的原發部位竟是睪丸癌。由此可見,頸畸胎瘤的生長速度遠大於原發癌症,不可不慎。

畸胎瘤治療選擇多元 及早診治為上策

畸胎瘤通常在母胎時期就已形成,若原發部位為卵巢或睪丸則有九成以上機率為良性,若不幸形成於頸部,腫瘤往往生長快速。因此蔡青劭主任呼籲,切勿拖延治療,避免危害周邊器官與神經。雖然頸畸胎瘤無法預防,不過現今醫學進步、手術選擇多元,若頸部有不明隆起,請盡早就醫診治,可千萬別因為害怕而耽誤了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