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減重失敗!126公斤職業軍人終於甩掉「半個自己」

現年33歲蔡先生是職業軍人,入伍時體重65公斤算是標準,但因為生活壓力以及飲食習慣不正確,5年內體重一路飆升到126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42,不僅部隊訓練時,因過重造成體能負擔,也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經醫師建議採胃袖狀切除手術,改變胃部結構,並搭配飲食調整及運動,協助蔡先生減重到60公斤,成功找回健康。

肥胖不只是胖 百病纏身現健康危機

過重的體重雖未造成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謝型疾病,但卻帶來生活上與職場上的不便,尤其睡眠呼吸中止症,無法享有優質睡眠,導致白天精神不濟、無法專心。

台南市立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邱瀛毅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睡眠障礙,以男性、肥胖、酗酒及有服用安眠藥、鎮定劑的人機會較大。由於肥胖易造成頸部脂肪過多而向內擠壓,使得呼吸道狹窄,因此會建議患者透過減重來改善。

多次減重失敗 他靠微創縮胃找回正常人生

邱瀛毅醫師指出,成人BMI達到40,就屬於「病態性肥胖」,蔡先生前後試過許多方式但都無法成功減重,幾經評估建議施行胃袖狀切除手術,透過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五分之三至四的胃,縮小胃的容量,減少飢餓素的分泌,降低患者食量。術後配合正確飲食與運動,讓體重逐漸下降並維持正常體重。

飲食習慣不改 復胖率仍有2

外科減重手術,包含胃內水球、胃束帶手術、胃縮小手術、胃繞道手術,各種手術有其優缺點也有其風險,胃袖狀切除術可能會有胃酸逆流後遺症,初期會有6至7成,長期逆流者也有2成,但可定期照胃鏡、服藥減輕症狀;然而,不論哪一種方式,邱瀛毅醫師強調,若未能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復胖率約2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