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抽猛插惹禍? 「這樣做」恐易閃到腰

一名青年城城,小時候踢跆拳道時不慎閃到腰,造成後續反覆發作,加入龍舟隊後,在比賽當日划完第一趟後,當場閃到腰,促使下背痛再次發作,讓他得靠著護腰及疼痛貼布咬牙撐過,儘管最後獲得佳績,但城城的下背卻早已疼痛不堪,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龍舟人最後都因下背問題而被迫退休的原因。

運動時正確動作控制 避免閃到腰

高雄榮民總醫院骨科部住院醫師張嘉哲表示,運動時若動作控制不佳,恐不小心就閃到腰,像是划船時,為了能讓船加速,往往得插水後加速往後狂抽,這時就得將上半身盡量前傾下壓,但此動作卻為下背帶來極大負擔。尤其坐上船時髖關節已彎到90度,造成放大髖屈不足問題,且還被骨盆過緊的肌群鎖死,這時只能靠腰椎彎曲拚命划船,就可能因此造成腰部受傷。

增加髖屈減少背屈 減少閃到腰發生

張嘉哲醫師進一步解釋,當骨盆及股骨後方的肌群緊繃時,後側過緊的肌群會造成髖屈受限,這時若仍讓身體前傾,就需靠著腰椎幫忙輔助,但若補助過頭,就會增加閃到腰的機會,因此想要在運動中減少閃到腰的情形發生,最關鍵就是透過增加髖屈,減少背屈的方式進行活動,像從地板上搬東西要蹲下而非彎腰,或蹲舉硬舉要保持下背中立等姿勢較佳。

掌控各關節控制能力 避免運動傷害

張嘉哲醫師提醒,運動時,唯有透過正確的動作控制,才能真正幫自己建立健康的運動模式,避免受到傷害;張嘉哲醫師呼籲,除了維持脊椎中立外,像是骨盆、髖關節、甚至全下肢的排列等,都可能會影響腰椎的健康,也因此多注意各關節控制的能力,才能真正保護腰部,避免在運動時受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