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抬不起來 會不會是「旋轉肌袖」斷裂了?

你也曾有肩膀越來越無法抬起來的經驗嗎,尤其必須靠另一隻手幫它才抬得起來時,那可能是旋轉肌袖巨大型斷裂所導致; 高雄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冠宇指出,當4條旋轉肌腱斷了2條以上,或整個旋轉肌袖前後距或內外距破5公分以上,就可稱為巨大型斷裂,此病變在所有旋轉肌袖斷裂類型中可高達40%,且即使經手術修補仍可能面臨再次斷裂。

先以非手術方式治療 助恢復日常生活

檢查上,包括身體理學檢查,還得靠X光、超音波等影像檢查輔助,才能有效確診;林冠宇醫師表示,治療上,可先透過包括止痛藥、肩關節注射以及復健物理治療等非手術方式,幫助病患在減緩疼痛的情況下,訓練萎縮無力的肌肉群,以恢復基本日常生活的活動,但若仍無法改善症狀或無法達到預期療效,這時就得改以手術治療較佳。

肌肉轉移治療法 適合尚未出勞力年輕患者

林冠宇醫師進一步解釋,手術治療可依照肌腱分為可縫合性及無法縫合性,像是可縫合性的旋轉肌腱修補,又分開放式及關節鏡式,主要透過多支帶線型鉚釘將斷裂的肌腱縫合起來,另外,包括肌肉轉移法、上關節囊重建以及反向全肩人工關節置換,則屬於無法縫合型,其中肌肉轉移法,就是將其他肩膀周邊肌肉切下轉移至肱骨頭端縫合,適用於年紀較輕且尚需出勞力的病人。

術後持續復健 才能避免韌帶再斷裂

而反向全肩人工關節置換,則是針對無法修補的巨大型旋轉肌袖斷裂,且合併有關節退化的患者,通常為年紀較大且不需再出勞力者;林冠宇醫師呼籲,但手術並非完全根治,仍得靠持續復健治療,把握時機且正確方法,才能真正有效紓緩症狀,避免關節再次傷害或韌帶斷裂情況出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