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照護有利復原 術前術後該知道的事 

腰椎手術是一門術前術後都要準備及配合的外科手術,病患若能做好術前準備,會有助於手術進行,術後的配合也會影響復原期的長短。

一、手術前準備:

1.為了加強診斷和更確定背痛原因,醫師會做一些確立診斷檢查;如X光攝影、電腦斷層檢查、磁振造影等檢查。
2.疾病衛教會教導如何深呼吸、有效性咳嗽以清除痰液,促進肺擴張。
3.為了預防手術前脊椎進一步損傷及提供手術後傷口癒合的機會,脊柱須維持正確直線位置,圓滾木式翻身有助在床上翻身。
(1)仰臥時,可用枕頭抬高腿部,以放鬆背部肌肉,減少疼痛。
(2)側躺時須注意維持脊柱成一直線,臀部稍往後以維持平衡並可彎曲上腿部、兩腿之間夾一枕頭,另加一枕頭支持上臂可防止肩膀下垂。
4.依照醫囑於手術前量製背架。
5.手術前會先抽血檢查,做心電圖、照胸部X光檢查。
6.手術前6-8小時開始禁食、禁水。
7.手術前一天會給你甘油球灌腸以清潔腸道。
8.打上靜脈流置軟針。
二、手術當天及術後
1.更換手術衣帽,取下隱形眼鏡、假牙、飾品等貴重物品。
2.全身麻醉,術後於麻醉恢復室觀察1~2小時後返回病房。
3.術後將會有靜脈導管、傷口引流管、導尿管各一條。
4.術後睡硬板床,每2小時採圓滾木翻身法更換姿勢,儘量維持平躺。
5.協助指導做有效深呼吸及咳嗽及拍痰。
6.指導記錄每日輸入及輸出量,以瞭解營養狀況。
7.協助指導如何每2小時擠壓傷口處引流管,不可牽扯、扭折以保持通暢,促進傷口癒合。
8.每日飲水量2000-3000ml,飲食採均衡新鮮高蛋白、高纖維、高維生素為主,勿吸煙及飲酒,不吃醃漬物及生食。
三、術後2-3天,經醫師同意後穿背架下床活動:
1.下床前:先以圓滾木翻身法側臥背架置妥於床上-->仰臥-->固定背架。
2.下床時:側臥至床邊-->以手臂力量撐起身體-->同時雙腳下垂至床下後坐起。
3.鞋子:請穿平底鞋,勿穿高跟鞋,鞋子需有防滑功\能。
4.下床後:可站立、行走、勿採坐姿;避免久站,站立時脊椎維持平直、腹部收回、將膝微彎,可減少脊柱之壓力。
5.術後6-7天,可坐在硬且有椅背的椅子上,維持正確坐姿,勿彎腰及扭轉身體,避免做低而深、軟之椅子,例如:沙發;可使用腳凳減少背部壓力。
6.如有患側疼痛、麻木加劇、腿無法抬高情形,須告之護理人員。
四、一般活動原則:
1.第一星期:可短距離散步、坐車但不可駕車、舉重物及運動、自行沐浴,請採淋浴,背架只有在睡覺及沐浴時可拆下。
2.第二星期:可坐、站、散步及短距離開車,但仍不可運動。
3.第三.四星期:能從事一些輕鬆的工作,但絕對禁止造成背部壓力的動作,例如:舉重物、旋轉等。
4.第八星期:可開始從事勞力工作,但仍須避免旋轉及提重物。
5.第十二星期:可恢復以往的工作量,但避免由高處搬重物。
6.半年到一年:避免頭、腰過度勞累,預防疾病再復發及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