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聽力中心」上門拜訪! 長者不出門也能「聽」到天下事

邁入高齡化社會,台灣長者接受老花眼鏡的視野準備好了,聽損觀念卻遠遠落後。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治醫師廖文輝表示,許多聽損者對助聽器輔助仍多有負面刻板印象,就算聽不清也不願面對,而產生溝通障礙、社交疏離。

聽損長者逾100萬人 無症狀難察覺、失智風險高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65歲以上長者每3人就有1人有聽損狀況,在台灣,聽損者就超過100萬人,卻非人人都有正確接受聽損矯正。

耳鼻喉科賴盈達醫師表示,聽損不會造成紅、腫、熱、痛而常常被忽略,如未矯正將影響生活、家庭與工作。美國學者Frank Lin發表研究指出,重度聽力障礙者罹患失智的風險最多比無聽損者高出4.94倍。

助聽器矯正讓生活回正軌 助聽50•60精彩更及時

廖文輝醫師說,老年性聽力障礙約從50歲開始,配合活動「助聽50•60精彩更及時」提醒50到60歲民眾要注意聽力狀況,建議每年一次聽力檢查,如果聽損值達50-60分貝,就算中度聽損,日常對話、溝通都會有問題,就該採取助聽器矯正。

業者打造行動聽力中心 聽檢、衛教一把罩

考量許多長者行動不便,就有業者強調「安心、便利、精彩」,還特別砸重金打造行動聽力中心,配備高規格檢測儀器、國際級標準服務,讓行動不便長者能接受到府聽檢、衛教諮詢、助聽器試聽服務,維持聽力健康;甚至提供50個月的助聽器設備保固,讓聽損者長者不必擔心助聽器保養維修的問題。

科技融入生活 AI助聽器模擬大腦聽覺

助聽器選擇應有盡有,近期也有國外「微耳掛型AI智慧助聽器」引入台灣,能模擬大腦聽覺,記憶用戶在不同環境中的聲音設定,以用戶的偏好調整音質、音色,搭配手機APP,無需配戴耳機就能把手機音訊直接導入助聽器,看影片、通話都沒問題,甚至有專屬音樂聆聽模式能處理高難度音頻呈現,還能串流電視盒讓電視聲音直達耳朵。

現代社會日愈重視生活品質,銀髮族活動也更豐富多元,登山、看電影、聽交響樂、唱歌、跳舞,聽力都不能缺席,呼籲民眾有聽損問題應積極矯正,精彩不必受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