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晚期轉移別恐慌! CDK4/6抑制劑納健保

一名北區的專科護理師,五年前就醫確診荷爾蒙陽性乳癌,先後經歷四年荷爾蒙治療後,雖病況穩定,但在去年底復發,胸腔骨處有8公分大的腫瘤轉移。經醫師建議,使用CDK4/6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截至目前為止胸腔骨的腫瘤已全部消失,且治療中無嚴重副作用,此名護理師仍可正常上班與作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荷爾蒙治療乳癌面臨換藥困境 患者常逃避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趙大中醫師指出,台灣每年有約5000名患者身陷乳癌晚期與復發轉移之苦,其中荷爾蒙陽性患者佔大多數,約超過六成。過往乳癌晚期荷爾蒙陽性的患者,治療以荷爾蒙治療為主,無惡化存活期約12至14個月,一旦超過14個月,患者就會面臨換藥或需要化療的困境,許多患者因此逃避治療,或是中斷治療。

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 延長治療多12個月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乳癌治療團隊陳訓徹主任指出,目前針對乳癌晚期荷爾蒙陽性的患者,除了荷爾蒙治療之外,經研究證實,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搭配荷爾蒙治療可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達25個月以上,比起單獨使用荷爾蒙治療多出12個月左右,且能大幅延緩疼痛惡化時間,治療期間除了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外,不會產生掉髮、嘔吐等副作用,能幫助患者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

CDK4/6抑制劑納健保 乳癌患者別害怕治療

目前CDK4/6抑制劑已獲健保給付,針對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停經後婦女,用於癌細胞轉移後第一線使用,且未曾接受過芳香環酶抑制劑治療及無器官轉移危及症狀的患者,預計近五成的乳癌晚期患者受惠。

趙大中醫師與陳訓徹主任共同呼籲,罹患乳癌應及早治療,千萬別因害怕或擔憂、不敢就醫,而延誤黃金治療期。也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平時除了要遠離致癌因子,也要養成規律運動的良好習慣,20歲以後的女性應定期自我檢查,45~69歲婦女應每2年做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及早揪出癌細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