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延後怎自保? 醫:長者、糖友先打肺炎疫苗

秋冬季節來襲,今年流感疫苗延後施打,民眾該如何自保?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流感多是併發肺炎住院、死亡,其中又以65歲以上老人、糖尿病患者為高風險族群。對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共同呼籲,65歲以上長者、糖友等慢性病患可優先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也能獲得良好保護效果,後續再接種流感疫苗。

肺炎蟬聯十大死因 65歲以上、糖友要小心

肺炎再度蟬聯十大死因第三位,其中九成死亡患者為65歲以上長者。黃立民分析,近十年台灣肺炎死亡率上升,主因為人口高齡化,長輩免疫力本來就較差,美國研究發現,65歲以上長者,肺炎鏈球菌肺炎發生率是年輕人五倍;另外,慢性病患變多,若有糖尿病等病,肺炎風險將增加3-6倍。此外,這些高風險族群缺乏預防觀念,「一旦罹患肺炎,發病到死亡可能不到一個禮拜,死亡率約4成。」

根據最新台灣糖尿病年鑑,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指出,近10年台灣糖友的總死亡率呈現下降趨勢,但肺炎的死亡率卻持續大幅攀升,其中男性死亡率成長超過五成(52.4%)、女性成長更超過九成(94.6%)。他強調,「糖尿病的其他重大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的住院率持續下降,肺炎住院率卻持續上升,顯示肺炎的確是長期被糖尿病患輕忽的重大併發症。」

糖友集各種肺炎危險因子 不可輕忽致命危險

「糖尿病患多為年長者,且多合併心血管、慢性腎臟病等病,集各種肺炎風險因子於一身,65歲以上糖友感染肺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3倍。」但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提到,台灣糖友的預防觀念欠缺,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長者為少數;反觀美國,60-74歲的糖友有60%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疫苗未到位怎辦? 先打肺炎疫苗

「一般流感大多在診所治療就好,最怕併發肺炎恐要住院。」黃立民指出,無論施打流感或肺炎疫苗,都可以降低肺炎住院30%風險,因此在流感疫苗施打前,建議11月前可先施打肺炎疫苗,獲得保護力。

面對即將來襲的流感、肺炎雙高峰,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共同呼籲,65歲以上長者、糖友等慢性病患可優先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肺炎重症威脅,等流感疫苗正式開打後再接種流感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