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無影?性生活活躍者,更容易過度依賴手機? 

大學開學一個月了,重返學校的大學生們,又得面對一段適應住宿環境、課業及人際互動壓力的生活,面對這些壓力時,可能會更仰賴用手機上網來因應各式的壓力;根據一篇2019年7月發表於《成癮行為期刊》的研究指出,五分之一的大學生受到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的影響,尤其女大學生更容易受到影響,且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問題與較差的平均學業成績、心理健康問題和較多的性伴侶有關。

手機過度依賴女比男高 性生活較活躍者更容易

該研究由芝加哥大學、劍橋大學和明尼蘇達大學學者共同進行,研究對象包括3,425名美國大學生,問卷內容包括使用智慧型手機成癮量表(SAS-SV)、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AUDIT)、病人健康問卷(PHQ-9)、廣泛性焦慮量表(GAD-7)等,及基本資料、性行為狀況、學業成績等共156題。

當得分在32分以上者,被定義為有「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像是在課堂上無法專心、沒有智慧型手機就覺得煩躁或沒耐心、過度使用而產生身體上的不適,如:頭暈或視線模糊。

結果顯示,有五分之一的受訪者出現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且使用者以女性居多;也發現,在性生活較活躍者,過去一年中有過二位或更多性伴侶的比例上,有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者較高。

網路過度使用易產生偏差行為 多為生活挫折所致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說明,網路過度使用會關聯著許多偏差行為,這可能是網路使用狀況,是生活挫折的一些行為表徵,像人際關係變差、憂鬱情緒發生、學業成績下降等,建議師長如想幫助身旁的大學生有過度網路使用的狀況,需背後找出真正的原因,同時針對其原因提供建議方案,降低網路的依賴性與使用的時間,若僅改變大學生上網使用的時間等表徵行為去輔導,其效果不彰。

過度依賴手機 用替代方法減緩身心問題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是否過度使用手機可用兩個方式檢視:

第一、「覺察」:對手機是否太依賴、它沒在身邊時就感到焦慮不安、無法做任何事,甚至一心只想拿著手機等。

第二、「釐清」生活中對手機的使用情形:像看影片、社群上與他人互動、交作業或報告、上網搜尋資料、提醒功能、玩遊戲,把我們會常用的手機功能想過一遍,然後分列為有必要及可將時間減少的,其實就是做些選擇與自我要求。

當發現有過度使用的情況便要調整,用些替代方式,葉雅馨提醒,過度使用手機所產生的問題,對我們是一種重要的提醒,不單是長輩對晚輩的要求,也是給大學生提醒,設法調整手機使用的時間,避免學業、心理健康問題的產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