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咬傷擔心狂犬病?「毛小孩」接種疫苗是預防關鍵

因應世界狂犬病日,全球控制狂犬病聯盟每年皆舉辦活動宣傳狂犬病預防措施,今年也不例外,以疫苗接種為主題,希望透過寵物犬接種疫苗及適時提供遭咬傷者暴露後疫苗接種,能在2030年達到消除狂犬病目標;疾管署表示,全球每年約有59000人死於狂犬病,平均每10分鐘就有1人因狂犬病喪命,其中95%發生在亞洲及非洲,不得輕忽嚴重性。

狂犬病症狀多 潛伏期約1至3個月

出現狂犬病時,初期症狀會有發熱、喉嚨痛、發冷、厭食、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數天後就會開始興奮且恐懼,接著有麻痺、吞嚥困難等現象,並引起恐水現象,隨後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等情況,若未及時治療,恐因呼吸麻痺導致死亡,致死率幾乎達100%,也因此若能在遭動物咬傷後及時就醫,並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就能有效降低發病機率。

狂犬病難防 今年5人遭狂犬病鼬獾咬傷

根據農委會監測資料,截至8月底動物狂犬病陽性案件數共50件,皆為鼬獾,其中又以花蓮縣及南投縣最多,為18件;疾管署表示,比起去年同期陽性案件共86件,今年同期明顯下降許多,且其中5件為咬傷人之狂犬病陽性鼬獾,遭咬傷者均已接受醫療處置及暴露後疫苗接種,無人發病。

避免接觸野生動物 降低罹狂犬病機率

為讓更多民眾了解狂犬病的重要性,農委會防檢局也串聯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進行各種宣導與巡迴施打疫苗活動;疾管署提醒,除了應避免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並每年定期帶家中犬、貓等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若不慎遭野生哺乳類動物抓咬傷,應盡快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前往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就醫,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