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質疏鬆補鈣要趁早 吃鈣片有訣竅
『骨質疏鬆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上,它是一種因骨骼強度減弱,致使個人增加骨折危險的疾病。
 
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大,常喝咖啡、茶飲,不運動又很少曬太陽,骨質疏鬆症漸漸有年輕化的趨勢。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主任王子康日前提醒民眾,存骨本要趁早。
 
由於骨骼的強度,包含了骨密度與骨骼品質兩個方面,這兩者與遺傳、年齡、鈣質補充量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衛生署建議成人每天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相當於一公克,可以說是每日需求量最高的營養素。現代人因為少運動、少曬太陽、飲食不均衡、抽菸、嗜飲咖啡及茶,往往年紀輕輕就容易腰痠背痛,或有其他骨質疏鬆的徵兆。因此,使用鈣片來補充飲食以外的鈣質,就成了注重身體健康者一個很普遍的選擇。
 
市售鈣片種類非常多,依據不同成分組合,其中有效鈣含量依序為:碳酸鈣40%、磷酸鈣38%、碳酸氫鈣22.3%、檸檬酸鈣21%、乳酸鈣13%與葡萄糖酸鈣9%。部分民眾也許會選擇有效鈣含量最高的碳酸鈣,但要注意的是,碳酸鈣在胃中會分解產生碳酸,大量食用可能會造成胃脹氣不舒服,因此還是要視自己身體狀況來選擇鈣片成分。
 
醫師提醒,在補充鈣片時也要注意,將一天所需劑量1000毫克分成2~3次使用。因為根據研究,每次補充鈣成分500毫克是最適合人體吸收的量。分次使用,不僅可以達到較佳的人體吸收率,也可減低腸胃不適的副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