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破傷風死亡個案 71歲男性不幸往生
一名家住南部的71歲男性,6月5日搬運機械時,遭到生鏽器具砸傷腳趾,自行處理傷口,並未沒有就醫。沒想到,幾天後出現破傷風症狀,緊急送醫,但仍不幸於6月21日往生,成為國內今年首例破傷風死亡個案。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潛伏期約3至21天,主要是土壤或媒介物受到動物或人類的糞便污染後,透過一般傷口、撕裂傷、燒傷或注射受到污染的藥物,導致破傷風桿菌從開放的傷口侵入血液所引起。
 
初期症狀為腹部僵硬及肌肉痙攣,典型的破傷風痙攣現象為「角弓反張」,也就是沿著脊骨的肌肉痙攣,身體會不由自主地向後彎曲,呈現半圓形的弓狀。嚴重時,躺床時,僅頭和腳貼著床。
 
另外,患者臉部表情常會出現「痙笑」,面部肌肉痙攣引起的揚眉、咧嘴的表情,顯得有些怪異。此外,還會伴隨強烈的肌肉收縮疼痛,嚴重者可能死亡。

該名男性本月初,在搬運機械過程中,曾遭表面生鏽的器具砸傷腳趾,但只有自行處理傷口,並未就醫。6月12日出現吞嚥困難、牙關緊閉及頸部痠痛等情形,當時曾至住家附近診所就醫。隔天至大型醫院急診就醫,隨即入住加護病房治療,雖經醫護人員救治,仍不幸於6月21日往生。
                                                          
周志浩提醒,如果皮膚出現傷口,且疑似受到汙染,就有感染之虞。應該就醫妥善處理,適時追加使用破傷風毒素,可以提高對於破傷風的免疫力。 
 
據統計,國內在施行破傷風疫苗接種後,近10年來死亡案例近趨於零,僅在2005、2006、2011年以及今年各有1例,而2010年則有2例死亡個案。
 
目前政府提供幼童接種破傷風疫苗,接種後可維持保護力10年以上。如果民眾工作環境較為髒亂,且容易受傷,就應該每隔10年再追加一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