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沈默殺手」 高榮團隊助「胰」臂之力

一名30多歲女子因腹部疼痛,前往醫院求診,沒想到一經診斷,發現竟是有「沈默殺手」之稱的胰臟癌找上門,且癌細胞已經轉移到骨頭與肺部。女子接受化學治療三個月後,腫瘤又出現惡化跡象,所幸女子及時接受第二線治療,疼痛獲得減輕,副作用反應也相對溫和,至今將近一年,生活品質維持良好。

胰臟癌症狀似一般腸胃病 五年存活率不到5%

高雄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孫煒智說,胰臟癌因為症狀缺乏特異性,如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腹脹、上腹悶痛,都不容易與一般胃腸疾病區分,難以早期診斷,使得約八成患者確診時都已屬晚期,五年存活率只有不到5%,「沈默殺手」的封號並非空穴來風。

正因如此,孫煒智談到前述女子的治療成果時,表示整個醫療團隊都為之鼓舞。高榮胰臟癌團隊每個月針對病患狀況召開團隊會議,依患者狀況安排個人化治療,患者就算無法接受根除性治療,也都能維持滿不錯的治療成果,而這名女子的病情目前控制良好,團隊的即時應變功不可沒。

晚期患者靠化療 二線化療藥物添利器

「沈默殺手」不只難以早期發現,治療也不容易。目前,開刀切除腫瘤是徹底根除胰臟癌的唯一方式,不過,多數患者發現時,癌細胞已經侵犯局部血管、神經等組織,甚至轉移到其他器官,根本無法接受手術治療;而即使患者能接受開刀,其中還是有八成可能面臨復發命運。這時候,藥物治療就顯得相當重要。

晚期胰臟癌的治療多以化學治療為主,但因其腫瘤組織的特性,使得藥物難以進入,與其他癌症相比,選擇並不算多。在過去,當第一線藥物無法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後,患者常容易陷入無藥可用的困境。所幸現已有第二線化療藥物經全球試驗證實,可有效延長患者存活期,在亞洲患者身上的表現又尤其出色,且已納入健保給付,為晚期胰臟癌的治療再添利器。

孫煒智表示,高榮胰臟癌團隊整合內外科、腫瘤科、胃腸肝膽科以及營養師、個管師等豐富資源,與患者家屬保持密切聯絡、關注患者病情,再加上新藥物的問世,都讓醫療團隊得以視患者對於藥物的反應,隨時做出相對應的調整,為患者的抗癌之路,提供「胰」臂之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