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雲醫同動起來  告別C肝逆轉「腎」

衛福部資料統計,台灣中部包括雲嘉南地區,C肝罹患率居全國之冠!為了達成2025年全面消除C肝的目標,現階段在彰化及雲林等地當地衛生局已與各醫院診所合作,針對高風險如洗腎、愛滋病、毒藥癮等特殊族群,以高效、副作用低的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進行微根除計畫,以斷絕再次感染機會。

找出漏網之魚 隱藏的 C肝病患無所遁形

彰化縣是全台最早以縣市層級全縣動員啟動C肝根除的縣市,以二林基督教醫院為例,為根除C肝,配合衛生局除持續推廣成人健檢與整合式篩檢外,也以「外展門診」的方式,前往衛生所與洗腎中心找出病患;院內則針對毒癮患者,以及過去曾使用過美沙冬替代療法的高風險族群,透過醫院的個管師、精神科醫師、肝膽腸胃科醫師等協同合作,勸說病患進行篩檢並治療C肝。

負責該計畫執行的二林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賴俊宏醫師指出,上述這些特殊感染族群常有生理與心理的特殊狀況,多半不願意接受治療,「實際執行時是於洗腎中心設行動醫療站,把病患及家屬找出來進行溝通,並提供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期能在短時間內完成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顏旭亨醫師進一步表示,從今年一月開辦至今,彰化縣境內幾乎已完成各洗腎中心的C肝根除治療計畫,「目前只要確定C肝治療完成,洗腎中心外部就會貼上『無C肝洗腎室』標章,效果相當不錯。」

雲林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陳鴻銘醫師提及,雲林縣政府推廣「C肝精準篩檢計畫」,揪出未曾進行C肝篩檢的病患,接著由各區域醫院認養,透過外展門診形式,進入社區篩檢,找出漏網之魚。

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 加速台灣C肝根除目標

有了實際行動,治療藥物的選擇,對於根除C肝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彰化基督教醫院消化系中心蘇培元主任表示,過去C肝治療因為病毒基因型的不同,必須考量基因型的差異而使用不同藥物治療,如今隨著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問世,可讓C肝感染者能有效達到治療目標,療程也縮短至8-12週,加速C肝根除進度。以8週療程為例,開始治療後,僅要回診兩次,可減少治療者舟車往返的時間,增加便利性及遵囑性。

彰基醫療體系從今年九月起整合彰基、二基、雲基三家醫院,密集舉辦一系列「告別C肝逆轉腎」病友講座,期望長期深耕照護彰化、雲林在地鄉民,持續捍衛肝苦人及腎友的健康。民眾若想詢問治療相關問題或未來病友講座資訊,請詢問彰化基督教醫院消化系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