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缺氧傷視神經? 腦袋不缺氧,必學2招

半年前發現看東西越來越模糊的84歲邱伯伯,經眼科檢查,發現視野缺損,但眼壓都維持在正常範圍,眼科醫師告訴他目前沒有治療的方法。因此邱伯伯情緒低落導致食慾不佳。家人帶他至中醫診所求診,中醫師問診發現,邱伯伯長期有鼻塞、睡眠呼吸中止症,懷疑是這些問題造成腦部長期缺氧,進而傷害視神經細胞,引發視野缺損症狀。

腦部缺氧 小心傷害視神經細胞
安平中西醫診所中醫主任郭祐睿醫師指出,氧氣對眼睛健康極為重要,當眼睛細胞缺氧,房水循環就會變差,眼壓也會升高,嚴重甚至可能造成視神經萎縮,引發視野缺損;此外,缺氧會使睫狀肌疲乏、水晶體更易混濁,引起飛蚊症、白內障、青光眼、視野缺損。腦部缺氧常見原因包括缺乏運動、久坐、睡眠呼吸中止或鼻塞等。研究顯示,呼吸中止症的人罹患視神經中風機率為正常人的1.95倍,罹患青光眼的機率更是正常人的10倍之多。

郭祐睿醫師針對邱伯伯的症狀,除了給予針灸、中藥治療眼疾,也以提升全身供氧量為目標,多管齊下。經過半年治療,邱伯伯兩眼視野從本來不到45%分別提升至51%、74%,終於恢復往日笑容。除了針灸與服用中藥,其他幫助恢復視力的方法包含:腹式呼吸、按壓大拇指的明眼穴、鳳眼穴、避免戴隱形眼鏡、持續運動、調整情緒等方式。

研究顯示 成年人大腦中仍有新生神經細胞
眼睛最大的營養來源就是「氧氣」。郭祐睿醫師指出,2019年有兩篇國際期刊探討腦神經死亡後能否恢復,第一篇發表於〈Nature〉期刊,研究發現,腦部缺氧後神經細胞雖然會凋亡,可是沒有之前所想的快速,這是一個相對漫長的漸進過程,甚至可以被延後、暫停,甚至逆轉;第二篇是在〈Nature Medicine〉所發表,研究顯示,成年人大腦中仍有新生神經細胞,甚至包括80、90歲的老年人都有。未來這些研究還會持續進行,甚至可能翻轉醫學理論;在中醫也發現不少視神經萎縮而後恢復病例,令人非常振奮。

補氧兩妙招 有助維持眼睛健康
郭祐睿醫師平常也會推薦「腹式呼吸」與「按壓大拇指的明眼穴、鳳眼穴」兩個補氧妙招,提供患者平常練習。以腹式呼吸為例,吸氣時腹部鼓脹,吐氣時要慢,以便吐出更多的二氧化碳,此時也在做腹部運動,讓身體得到更多氧氣。

按壓明眼穴、鳳眼穴 穩定自律神經、促進血液循環
至於明眼穴、鳳眼穴位置,在大拇指背面第一關節的兩端,主要是肺經運行位置,肺經主氣,古人發現多按壓可改善眼睛疲勞,平常可以用拇指和食指夾住另一手的大拇指,強力按壓10秒,每天不拘次數,雙手都做,對穩定自律神經、促進血液循環也有幫助。

避免戴隱形眼鏡 以免造成雙眼缺氧
眼睛從血液中獲取營養,透過呼吸來攝取氧氣,而隱形眼鏡卻妨礙眼睛的呼吸。隱形眼鏡能不戴就不要戴,除非萬不得已,例如要與人見面、出席公開場合時,才使用隱形眼鏡。郭祐睿醫師也提醒,補「氧」方法很多,像持續運動、調整情緒、呼吸等,都可以增加身體含氧量,眼睛不缺氧,就能常保光明人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