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咖啡減重? 醫:成份不明恐傷身

近年來運用生酮飲食的防彈咖啡減重蔚為風潮,市面上甚至出現許多號稱添加提升代謝成份的防彈咖啡,讓減肥族群趨之若鶩,但這些成份真的純正且安全嗎?知名健康管理中心丘亮醫師說明,防彈咖啡雖然確有其功效,但現在市面上即溶式防彈咖啡越來越多、成份雜亂,消費者需睜大眼睛看清楚成份內容,否則錯買加入發泡奶精或添加不明成份的即溶咖啡粉,不僅越減越胖,對身體也容易造成危害。

防彈咖啡減重風險高 長期飲用恐酮酸中毒

丘醫師指出,防彈咖啡幫助瘦身的原理來自生酮飲食,是由草飼無鹽奶油、椰子油、黑咖啡調製而成,透過大幅降低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並提高油脂的比例,強迫身體分解體內脂肪來提供所需的熱量,讓身體進入「酮症」(ketosis)的狀態,進而達到體內燃脂及瘦身的效果。

雖然生酮飲食、防彈咖啡對於想短期減重的人來說較有效率,但其實是風險較高的飲食法。丘亮醫師舉研究指出,短期使用生酮飲食(開始4週內),可能發生脫水、腸胃不適、尿酸增加、血脂肪增加、電解質低下等副作用,長期飲用防彈咖啡,恐有酮酸中毒疑慮。此外,有三高、肝腎功能不良、胃炎患者或發育期青少年、兒童以及孕婦也不建議運用此方式減重。因此要執行防彈飲食前,建議先做身體健康檢查,並與了解自身健康狀況的醫師或營養師進行專業諮詢,才能保障健康。

快速減重迷思誘惑多 選對合適減重方式才是重點

許多有體重困擾的民眾對於減重仍有迷思,有些認為拼命運動就一定能減重成功;有些則是長期依賴防彈咖啡減重,但卻沒有搭配運動,導致體重降不下來。

丘醫師強調,無論用什麼方式減重,都需要搭配飲食及適量運動,並長期控制調整,才是減重最好的處方。因此,不同族群與需求的減重患者,適合的減重方式都不盡相同,減重者可先諮詢專業醫師,瞭解個人健康狀況及需求,評估身體組成、腰臀圍、血壓及血脂肪分析等狀況,再根據評估的結果來選擇適合的減重方式,才不會造成胖瘦循環的溜溜球現象。

低醣飲食+能量咖啡 MCT便利減重法助享瘦

忙碌的生活型態,讓多數人產生飲食不正常、少運動的通病,肥胖比例提升。丘醫師對此表示,有心血管疾病或代謝症候群患者若想減重,要點是不能求快,且應遵循醫師建議進行長期的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否則易造成反效果;反之,20至45歲具健康意識且無上述病症的民眾,在醫師評估合適後,可嘗試使用便利減重方案,請營養師針對飲食習慣給予個別化的低醣飲食建議及客製化菜單,再搭配補充抗性澱粉能量棒、MCT(中鍵脂肪酸油)能量咖啡,並維持適當的有氧與肌力運動,進行為期一個月至三個月的減重計劃,才能更有效率的達成健康減重目標。

丘亮醫師呼籲,市面上的減重方式不一定適合每個人,想要提高減重成功率有幾個要點:

一、 經與醫師詳細評估後,找到適合自己的減重方式。

二、 結合營養師和體適能教練的專業課程,擬定合適的菜單計劃,搭配專為減重設計的保健食品。

三、 透過健康管理師定期關心追蹤各項生理數值的起伏變化。

四、 以健康紀錄型APP將生理指標輸入回傳,方便給醫療團隊做全面的健康管理監控。再搭配健康的減重心態及恆心毅力,才可讓身體變得輕盈又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