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不再反覆住院 新一代長效針翻轉復發陷落

50歲的李太太罹患思覺失調症,總是幻想有人正在監視自己,雖然每次住院治療狀況都控制得不錯,但只要一出院,就因服藥狀況不穩定不斷復發,在住院、出院之間循環,讓照顧者李先生也深受其擾。收治該名患者的台北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楊凱鈞表示,不僅是患者本身,照顧者也承受著莫大的身心壓力,後續建議使用「新一代每月一針長效針劑」,除了改善了李太太過去服藥順從性不佳的狀況,副作用也少,至今治療將近2年的時間,病況穩定,再也沒看到李先生奔波地幫太太辦理住院手續的身影。

思覺患者9成會復發 恐造成腦部退化

從研究數據可發現「停藥1年,77%患者會復發;停藥2年,則高達90%患者會復發」。楊凱鈞醫師坦言,思覺失調症是高復發率的精神疾病,每一次的復發都將使患者症狀出現的更頻繁,對於大腦的傷害也更大,也因此過去又被稱為「早發性失智症」。當患者發病後,其腦部功能會較快速與明顯退化;出現類失智症狀。也因此在治療上以「持續治療、避免復發、維持功能」為主要目標。

長效針劑每月施打 提升患者用藥穩定性

楊凱鈞醫師提到,目前的治療瓶頸之一,是思覺失調症患者受到「幻覺與妄想」等正性症狀的影響,容易產生不信任感;也不認為自己生病。這些都會導致其對「口服藥」的配合度不高,不想吃藥或是忘記吃。「長效針劑」是處理此問題的好幫手,因為其可在血液緩慢釋放,維持藥物濃度穩定;讓患者只需每月定期回診就好,提升患者治療的便利性。但傳統藥物的針劑較容易出現類似巴金森氏症的副作用,對於負性症狀(如社交畏縮、實踐動機低弱等)的效果較差,因此目前會建議以新一代長效針劑治療,使用上較為便利、對負性症狀有效改善以及較少的副作用,讓患者的治療意願提高許多。

規律治療+家屬支持=思覺失調最佳解藥

因為思覺失調症患者通常不會自覺生病,並對自己的幻覺和妄想深信不疑;導致患者與家屬之間容易產生爭執,造成照顧者很大的負擔,包括協助患者治療。楊凱鈞醫師提醒,此刻家屬不必著重患者的想法是否真實,而是關心這些症狀對其造成的不舒服與影響,讓其感受到我們的關心與支持。同時,長效針劑可以減少勸服患者規則吃藥的負擔,讓照顧者有更多的心力來協助患者的其他層面,有規律治療和家屬支持,更容易達成避免復發與維持功能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