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手臂輔助開刀 大胖子順利甩油
醫學科技越來越進步,機器人開刀不再遙不可及!台大醫院引進機器手臂手術,利用機器手臂取代外科醫師的手,傷口相當細小,連細微血管都可順利縫合。目前已應用在肝臟切除以及病態性肥胖患者胃縮小手術。 

台大醫院最近就收治一名病態性肥胖患者,採用機器手臂進行胃縮小手術。儘管脂肪非常多,手術空間狹窄,但透過器械手臂仍可進行精密的切割與縫合,不但讓傷口縮小、出血減少,也讓恢復時間縮短,術後一周,即成功減下11公斤。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楊博仁表示,該名病態性肥胖病人身高179公分,體重達138.5公斤,腰圍達到142公分。雖然今年才25歲,但走路易喘,血糖偏高,罹患代謝症候群。

至台大求診時,醫師建議他接受俗稱胃縮小的胃袖狀切除手術。由於病態性肥胖的病人腹部充滿脂肪、血管,甚至內臟都擠成一團。傳統手術時,醫師需要徒手剝開肥油脂肪,如果手不夠長,還可能觸不到患者的胃部。

經過診斷評估後,台大醫院決定使用機器手臂輔助手術。楊博仁表示,利用機器手臂來輔助腹腔鏡手術,可精確進行手術,清楚看到血管和組織,減少出血機率,並降低傷及其他器官的風險,且恢復時間短。

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表示,透過機器手臂輔助的微創手術,可以減少參與手術的醫師人數,進而緩解外科醫師不足的困境。另外,透過網路遠端操作,可以支援偏遠地區醫療,機器送至偏鄉離島,而醫師在醫學中心執行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