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梯喘、刷牙喘、坐著喘? 「心」裡的疑難雜症,專業醫師幫你說出來

因應世界心臟日,花蓮慈濟醫院舉辦心臟疾病衛教活動,從「中看不中用的胖胖心」、「心門打不開怎麼辦」談起,邀民眾一起正視護心的重要;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秋芬表示,像是心臟衰竭,包括高血壓、瓣膜性心臟病、缺血性心臟病、肺動脈高壓、貧血等都可能埋下致病的危險因子,另外像是老化,因身體機能逐漸下降,也可能慢慢促使心臟衰竭的出現。

輕微心臟衰竭者 可透過藥物控制

評估心臟衰竭的嚴重度可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像爬樓梯或掃地若會喘為第二級,刷牙會喘為第三級,至於連坐著都出現喘的現象,則為第四級;楊秋芬醫師表示,若有觀察到類似現象時,就應儘早就醫檢查,在治療上,會依據患者的症狀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包括輕微的心臟衰竭,可透過藥物及調整生活型態幫助舒緩,但若為心室擴大且增厚心臟腔室的收縮呈現不協調狀態,就需裝置心臟節律器,而瓣膜的問題,則恐得接受手術修補。

中重度以上且合併症狀 應接受開心手術較佳

尤其當主動脈瓣膜因年紀變大逐漸退化,或因疾病等問題造成異常時,就會出現心絞痛、胸悶、頭暈等症狀,甚至引起心臟衰竭;心臟血管外科外科部主任張睿智表示,檢查時,可透過心臟超音波發現異常,中度以內則可安排定期追蹤,並合併心臟內科進行治療,但若為中重度以上,且合併上述症狀,就得進行開心手術才能有效解決。

高階複合式手術室 無傷口適用於年長患者

傳統開心手術約會留下20公分傷口,但目前已能透過微創手術取代,傷口僅7公分,患者術後恢復快,約一天左右就能出加護病房;張睿智主任指出,花蓮慈濟醫院也建置高階複合式手術室,透過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並利用心導管技術,將無縫線的瓣膜送入主動脈與心臟的交接處進行置換,過程不需人工心肺機,甚至無傷口,對於年紀太大或合併其他疾病病患較為適用。

預防勝於治療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心臟衰竭患者除了配合醫囑接受藥物治療及定期回診,平時飲食上也得嚴格控制水分及鹽份,才能真正有效控制病情;楊秋芬醫師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民眾平時除了應戒菸,也應遵守低糖、低鹽、少油的飲食原則,並懂得舒緩壓力,養成固定運動習慣,都能有效達到護「心」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