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病人「藥知道」!5種以上就是多重用藥,留意交互作用

2018年台灣面臨到高齡社會的來臨,推估於2025年會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病人因老化造成身體、生理及罹患一種以上的慢性疾病,使得服藥種類增多,進而容易有多重用藥的問題,所以在各項醫療照護上確實需要特別的關心與留意。

開立5種以上 就屬多重用藥

台大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等人的研究指出,台灣失能老年人有多重用藥的情形者高達81%,而嚴重多重用藥(開立10種以上處方藥)則高達38.1%。而多重用藥的情形除了增加藥費支出,另外一個問題是多重用藥愈嚴重則潛在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愈增加。

另外,長者若使用潛在不適當用藥,可能較容易導致以下不良反應的發生,如:暈眩而導致跌倒、低血糖、低血壓、排尿困難、腸胃道出血及急性腎功能惡化等不良事件。

遵循6原則 增加用藥安全

對於長者用藥,藥師可協助醫師選擇適當的藥物進行治療,降低藥品所引起的交互作用及副作用,並評估病人用藥後之意見作為治療建議的參考,使長者獲得最佳之醫療照護。運用創新的資訊科技,協助藥師進行急診、住院端長者用藥整合,成功減少嚴重多重用藥及不適當用藥。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劉盈伶表示,回歸到用藥安全,還是得提高長者對於重複用藥及不適當用藥的正確認知及重視。增加長者用藥安全方法,建議遵照以下6種原則:

1.固定的醫療院所,找固定的醫師追蹤治療

2.了解自己的疾病與用藥

3.主動告知醫師您的病情與用藥

4.記錄藥物是否產生副作用

5.確認服藥時間與方式,按時服藥

6.調整藥物應與醫師討論,不應自行增減或停藥

整合式照護模式 可諮詢用藥習慣 

劉盈伶藥師提醒,民眾需養成諮詢醫師或藥師相關用藥資訊的習慣,切勿自行停藥、換藥。奇美醫學中心高齡急診整合團隊,近年積極提供長者友善的整合式健康照護,成為台灣急診提升高齡照護品質的先鋒,也翻轉了民眾對急診室的刻版印象。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與急診醫學部合作,針對到急診的長者,利用雲端藥歷進行病人的用藥整合,減少病人嚴重多重用藥及不適當用藥的情況。用藥建議同時也會傳遞至住院及門診,讓病人可以接受連續性的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