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 靠「它」揪出癌細胞

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率年年攀升,根據105年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國內每年約新增1萬2672名乳癌患者,且年齡層逐漸下降,45歲以下乳癌患者佔18.04 %,更有將近一成的患者不到30歲。由於年輕女性乳房較為緻密、易呈現結節狀,且受生理周期影響,自我及臨床乳房檢查不易,診斷上除了乳房攝影外,更要依賴乳房超音波檢查。

號召乳癌病友同歡 罹癌其實不可怕

為迎接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將近500位乳癌病友,在大湖公園齊聚一堂,以實際行動展現對抗疾病的決心。活動以「愛的禮物家庭日」為主軸,希望各界更重視早期乳癌與轉移性乳癌的雙族群,並推動乳房定期篩檢,傳遞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罹病並不可怕的觀念。

透過「乳房X光攝影」 早期發現治癒高 

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表示,根據統計,透過篩檢及時發現乳癌並配合治療的病人,5年內存活率高達9成!而「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揪出癌細胞,在擴散之前就能夠有效遏止,是目前經過大型臨床試驗,證實能夠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篩檢工具。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婦女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

若有乳癌家族史 定期追蹤不可少

黃淑芳理事長呼籲,婦女們平時應養成定期篩檢的好習慣,目前國民健康署補助45至69歲婦女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至國健署審查通過之醫療機構受檢,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就能夠進行乳房X光攝影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