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協力守護兒癌 全人照護面面俱到

Sunny是一位4歲大的女孩,在1歲半的時候發現發燒兩個星期,合併出現多處瘀青、臉色蒼白就醫檢查,發現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接受白血病2年半的化學治療,治療過程中Sunny就像新冒嫩芽般堅強、活潑,充滿生機。7月療程結束,Sunny跟家人一起到美國旅遊,重獲健康身體,9月也準備跟其他同齡孩子一樣快樂背書包上學去。

兒癌小病人多 全人照顧更給力

在臺中榮總治療過的血液腫瘤病童約有600多位,治療的癌症種類多元,如白血病、腦瘤、惡性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等,治療方式也因癌別有所不同,有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造血幹細胞移植、免疫治療及標靶治療等,所有的治療都是希望對病童有最好的療效。

除了疾病治療外,中榮發展以癌童為中心的全人照護團隊,協助病童及家庭面對癌症帶來的無助及壓力。除了提供專業知識之外,也關心經濟負擔、給予社會福利資源介紹、營養諮詢、藝術治療,以了解兒童內心情緒、也能挖掘孩子們的藝術天分。床邊老師則提供國小、國中課業,讓孩子盡量擁有完整的成長活動,不僅僅在醫院接受疾病治療,也能獲得身心靈的學習與滿足。

小丑醫師穿梭病房 集點活動勇敢治療

兒童病房常常聽到孩子的哭聲,自從有小丑醫師來到病房,就出現了不同的聲音,有時候是喇叭、有時候時烏克莉莉,顛覆了大家對白色巨塔的映像,孩子們看到小丑醫師來了,會忘記正在治療,歡喜的玩耍,渾然忘卻身體的不適,病房中也多了許多的歡笑。

因為治療常常打針、吃藥、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生活上的限制更多,不能像正常的孩子玩樂,飲食上也諸多限制,這樣的環境常常讓人心情低落,有感於此,經由集點換禮物的活動開始後,病童們更願意接受治療、心情變好了。

透過基金會及協會 交流密切與關懷

透過兒癌基金會兒童癌症治療機構和專家合作,交流最新的治療方式與經驗,讓中部病童可以就近與全國治療同步。除此之外,更藉由與兒癌基金會、喜願協會的合作,提供癌症兒童創作與圓夢的機會。

黃芳亮主任表示,透過併有家庭間分享經驗增強家長與兒童內在能量,達成聯誼及支持性目的,形成治療漫漫長路上相互支持的力量。並藉由特別辦理的醫療講座與家屬座談會,拉近醫病距離,共同關懷病童,為病童的抒壓與歡樂,創造安全互動的空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