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一顆心 七大危險因子:3個以上,就屬高危險族群!

45歲的李先生,因工作壓力大,每天抽兩包菸以上,下班應酬重口味又油膩。直到出現咳嗽、喘後長達半年後,才緊急就醫,最後確診為心臟擴大引發肺積水導致。李先生的心臟功能僅剩下正常人一半,需裝三支心臟支架,才恢復三分之二的功能。李先生才開始警惕,希望透過運動替換抽菸來紓壓,並努力戒菸,飲食轉為清淡。

心臟疾病年輕化 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

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為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且有年輕化趨勢。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黃瑞仁執行長表示,心臟疾病有七大危險因子,包含:年紀(男性超過45歲, 女性超過55歲)、家族遺傳、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吸菸、體重超標或運動量不足,有三個或三個以上,便屬高危險族群,需特別提高警覺。

護心三大守則一:規律運動 簡單有氧改善心臟健康

黃瑞仁執行長解釋,規律運動能改善心肺功能、提高生理效能。運動過程的生化和代謝作用,能將血壓、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成份改變,罹患心臟病機率將大幅下降。所謂規律運動是指,每週運動時間累積達150分鐘,每次15­-30分鐘,運動心跳數達100至130下/分鐘。其中快走、慢跑、游泳和單車,都是有氧運動。研究指出,每週規律慢跑2~3次的人,因心肌梗塞等疾病,死亡的機率比常人降低70%!另外,久坐的學生、以及上班族,應避免久坐,每小時起身活動,並培養每週規律運動的習慣。

護心三大守則二:遠離香菸、電子菸

收治李先生案例的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吳彥雯副執行長特別說明,香菸的尼古丁會使血壓升高、血管收縮,其燃燒不完全所生成的廢棄與毒性物質,會對心血管造成傷害。李先生菸癮過大,是罹患心臟疾病主因之一,若能戒菸成功,一年後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下降至50%。另外,電子菸盛行,國內尚未合法化,卻無人監督,其內容物成分可能含有尼古丁,添加的香味讓人抽菸時沒有罪惡感、追求時髦的年輕人容易上癮,並不建議作為戒菸的工具,醫師建議想要(需要)戒菸的民眾,應諮詢專業醫療協助。

護心三大守則三:健康飲食 食品加工少 心臟負擔才能少

國人偏好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習慣,造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疾病,心血管疾病隨之而來。吳彥雯副執行長呼籲,料理時盡量保持食物原味、少吃加工食品,逢年過節別吃太油膩,外食族選購食品,盡量挑選原形食物,如需選用加工食品或是外食,需注意成分標示,避免攝入過多的油、鹽、糖。另外,飲酒易導致心律不整、心臟收縮功能衰退,捨去「飲酒作樂」、「借酒澆愁」想法,才能讓心臟保持健康。

2019世界心臟日園遊會 林義傑籲:齊心護心.你我相伴

由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主辦,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導,臺北市衛生局協辦的2019年「世界心臟日」園遊會,特別邀請林義傑擔任護心大使,響應國際提倡三大守則:規律運動、遠離香菸、健康飲食,9月28日下午2點,在松山文創園區文創大街舉行,現場透過趣味、饒富衛教意義的闖關遊戲,教練帶民眾跳有氧操,邀請全民「齊心護心.你我相伴」,守護心臟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