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硬、疼痛 當心身體正發出「土石流」訊號

身體有各種要素互相連結,並且保持平衡。那麼,如果失衡,體內會發生什麼事呢?

以肩膀僵硬的例子來說,肩胛骨錯位是原因之一,而引起錯位的機制通常都可以套用「拔河理論」。肩胛骨上方內側有提肩胛肌、菱形肌,下方外側有前鋸肌,這些肌肉上下呈互相拉扯的狀態,以保持肩胛骨的位置正常。不過,只要哪個肌肉僵硬或緊繃,呈拮抗關係的肌力失去平衡後,肩胛骨就會被拉往一邊而錯位了。

此外,如果將人體比喻成大自然,那麼「土石流」、「缺水」等引起的體液循環紊亂,也會引發僵硬和疼痛。將肌肉比喻成山脈的話,僵硬和緊繃就是發生土石流的狀態。坍方的土石阻塞血管、淋巴等流通體液的河川,導致營養與荷爾蒙的供給失調,老舊廢物淤積在坍方處。再來,精神壓力和疼痛持續過久而產生缺血現象,其狀態就跟缺水這種嚴重的異常氣候相似,並會招來與土石流同樣的麻煩。

內臟失調後,等於滿載「不適訊息」這個「貨物」的「電車」,行駛於「經絡」這個「軌道」上,然後在「穴道」這個「車站」上卸貨。這時候,因為穴道車站上堆滿了貨物(不適),造成運行阻塞。
所以,僵硬和疼痛的身體其實已經發生了許多狀況。要徹底改善症狀,就必須針對各種狀況進行適當的處置。

MEMO:什麼是「拮抗肌」?
我們彎曲手肘時,內側的肱二頭肌會收縮,外側的肱三頭肌會伸展。彎曲膝蓋時,前側的股四頭肌會伸展,後側的大腿後側肌群會收縮。拮抗肌就是指這些前後、上下、內外相互拮抗的肌肉。

(本文摘自/肌筋膜‧經絡穴位‧激痛點,對症手療身體疼痛地圖全書/方言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