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禁忌多 中醫説大補觀念現代不適用?

面臨新生命的到來,除了滿懷欣喜與期待之外,懷孕期間母體將會面臨許多身體上的生理變化,包含子宮、卵巢、肌肉骨骼系統等。尤其是初產婦,常會在坐月子上面臨許多傳統的禁忌與困惑,許多建議更如雪片飛來,無所適從,產後如何好好休息調養,可真是一門學問!古代中醫認為:「產後氣血暴虛,理當大補」。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簡珮珊醫師則表示,現代社會生活普遍富裕,女性平時少運動且肥胖率增高,大補特補的傳統坐月子方法已經不再適合現代女性。

中醫產後調理四階段 贏回健康好氣色

簡珮珊醫師指出,產後調理,中醫第一階段是將惡露排除乾淨,用生化湯加減來去瘀血生新血,但注意不可與宮縮劑同時使用,以免宮縮太過厲害;第二階段以補氣血為主,用八珍湯加減來處理產後氣血虛的問題,並幫助子宮內膜修復;第三階段用四神湯加四君子湯加減,調理脾胃,並利用補氣健脾入帶脈的藥物,防止子宮脫垂,且因健脾利濕的作用,可調節水分代謝,有塑身效果。此外,腰痠是孕產婦常見的症狀,所以第四階段則是補肝腎壯筋骨,用腎氣丸及龜鹿二仙膠加減,幫助卵巢功能恢復、骨盆腔結構復原。

快筆記! 坐月子起居作息大補帖 

簡珮珊強調,飲食方面應注重營養均衡,減少寒性食物,像是冰的飲料、偏冷性的蔬菜水果,如白蘿蔔、冬瓜、西瓜、梨子、橘子、葡萄柚等;有哺乳的產婦更應攝取充足的營養,尤其是蛋白質方面,可多食鮮魚湯、豬蹄、黑豆水等發奶的食材,避開韭菜、炒麥芽、人參、山楂等退乳食物。

簡珮珊建議,生活起居多休息少勞動,避免拿重物或勞務、爬樓梯、彎腰、蹲、屈膝、盤坐等動作,但宜輕微而適度的活動以利元氣的恢復,可配合產後運動幫助子宮收縮及身材恢復。簡珮珊醫師也提醒,婦女產後藥膳及中藥調理,建議事前可諮詢中醫師,依據個人體質服用為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