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細胞治療 未來治癌新趨勢

細胞治療研究如何有效應用於臨床上,是各界持續在努力的目標,國立成功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簽署合作協定,雙方以進行細胞治療臨床試驗及推動符合特管辦法之各項細胞治療業務為合作目標,並分享臨床及實驗室資源、人員交流訓練;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指出,雙方以免疫樹突細胞治療胰臟癌為臨床試驗起點,逐步擴大至包括治療皮膚疾病、困難癒合傷口、退化性神經疾病等,可望透過雙方資源,成功開發新穎細胞治療技術,幫助更多病患。

自體免疫細胞治療 可用於實體癌末期病人

免疫查核點抑制劑藥物用於癌症病患身上也有不錯療效,促使各大藥廠紛紛投入各種免疫調節藥物的研發,且特管辦法及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等,也朝向更開放的法規修改;沈延盛院長表示,特管辦法目前也開放使用6項細胞治療技術於臨床上治療病患,像是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用於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實體癌末期病人。

免疫查核點抑制劑藥物 攻擊腫瘤細胞達治療目的

免疫查核點抑制劑藥物近幾年在癌症治療上,也改變傳統癌症治療;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指出,透過以攻擊腫瘤細胞為策略,變換重塑體內的抗腫瘤免疫系統,來達到治療的目的,另外,也藉由重新活化體內之抗腫瘤免疫細胞來抑制或殺死腫瘤細胞,甚至能成功治癒某些病患的癌症。

抗腫瘤免疫細胞 治療白血病有成效

目前除了成功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等也皆投入相關細胞藥物開發,許多國外藥廠也已成功開發像是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等免疫細胞治療藥物,透過基因工程方式改造T細胞,增強其辨識及殺死腫瘤細胞,利用抗腫瘤免疫細胞作為藥物來治療癌症,尤其在治療白血病上,也獲得不錯的療效。

間質幹細胞 可治療自體免疫疾病

另外,以幹細胞為細胞治療藥物也有不錯成效,像是骨髓及胎兒之間質幹細胞都具有免疫調節或抑制的功能,被應用於治療自體免疫疾病或減少器官移植免疫排斥的臨床藥物開發;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副所長劉柯俊表示,此外,從成人個體細胞經由基因改造製造出來的誘導性多能幹細胞,同樣因具有優異的分化功能,應用於眼睛及心血管疾病等初步臨床試驗也獲得不錯成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