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盤競賽登場 鼓勵慢性精神患者動起來

為鼓勵慢性精神疾病患者加強運動習慣,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舉辦院內病友復健自主運動的季運動會「齊飛大聖,盤據五指山」,現場不僅邀請院內病友及治療師們,也以飛盤作為競賽主題,訓練病友肢體靈活度及手眼協調能力,並藉由比賽激發成就感,以培養對於運動的熱情,幫助舒緩病情。

症狀加上藥物副作用 精神患者自主運動較差

透過運動不僅能保持健康,更是病患面對疾病的自助方法之一,尤其精神患者受到症狀加上藥物副作用等因素影響,導致自主運動上比一般人不足,因此對於慢性精神疾病患者而言,更應養成運動習慣來對抗疾病;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長簡以嘉院長指出,院內也持續推動住院病人加強運動的習慣,可望藉此除了培養對運動的興趣,也能維持體力面對疾病進展。

提供自主運動影片 助病患隨時運動

此外,院內職能治療師也設計出像是輕度健走、中度毛巾伸展操、重度肌力訓練等不同等級的運動處方,並拍攝成多種類別的自主運動影片;職能治療科代理主任蔡佳瑜表示,這些影片每天都會在病房內播放,讓個案能隨時選擇有興趣的運動方式,以建立運動動機,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飛盤競賽展團隊合作 培養病患自信心

運動會也發揮創意及想像能力,開場由由實習生所扮演西遊記的角色,帶動整個活動氣氛,並透過團隊合作進行丟飛盤與接飛盤的任務,也讓病友們展現平時努力自主運動的成果;另外,也透過運動表揚大會,獎勵達成目標的優秀病友,透過運動會的力量,讓病友更有自信面對疾病,並建立起運動的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