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提起以前認識的人 不是念舊恐是失智?

一名60多歲退休校長,這陣子一來不僅忘東忘西,才剛發生的事情也馬上忘記,並不停重複詢問,且家人也常常聽校長提起以前老同學或學生的近況,但其實校長早就與這些同學或學生未曾聯繫,也因此家人感覺有異,便帶校長就醫檢查,經進一步臨床心理檢查等評估,確診為中期失智症所導致。

藥物治療加上家人照護 校長症狀逐漸舒緩 

校長經兩年多來藥物治療,加上協助家人照顧技巧後,症狀已逐漸舒緩,不僅減緩生活功能下降問題,出現夜間躁動及日夜顛倒等症狀也逐漸減少;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兆煒表示,大學校長就醫前,在家中屬於較為權威性長輩,認為自己腦力很好,導致病識感差,一度不肯就醫,臨床上,也常有類似個案,病患不僅不願承認腦部功能下降,也常因認為家人在欺騙他導致引發衝突,也造成家庭許多困擾。

失智症者病識感差 易影響就醫時機

陳兆煒指出,出現失智症時,不僅會使記憶力逐漸衰退,也會導致判斷力變差、喪失空間感,甚至影響情緒,出現躁動、妄想等現象;尤其許多患者病識感低,不知道已經生病,導致延誤就醫治療,但若能及早就醫,就可透過藥物,幫助延緩認知功能退化,避免症狀逐漸加重。

必要時詳細檢查 有效掌握疾病進展

陳兆煒醫師提醒,檢查上,病患應赴神經內科求診,除了可透過傳統腦部斷層掃描以及臨床心理檢查,民眾也可自費進行失智症相關之血液生物標記,及腦部正子掃描等更精準的失智症檢查項目;透過詳細檢查,了解自己是否有罹患失智症風險,且掌握疾病進展,才能確保疾病逐漸加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