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梯膝蓋疼痛! 50歲就有肌少症,增肌減脂這樣做

你也有蹲下後起身膝蓋就出現疼痛的現象嗎,一名近50歲男性,因爬樓梯時膝蓋發痛而就醫,起初以為是退化性關節炎導致,但進一步檢查後,原來是因長期久坐辦公室,沒有運動導致的肌少症。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醫師吳俊毅表示,生活上不良生活習慣,長期下來造成肥胖,甚至出現肌肉量過低的肌少症現象,膝蓋沒有關節炎,卻因肌肉量太少導致疼痛。

久坐又缺乏運動 肌肉量恐加速流失

隨著年齡增長,肌肉質量也會逐年下降,通常從40歲過後就會下降1至2%,60至70歲肌肉量則會加速流失,導致肌少症;吳俊毅醫師指出,但近年來,肌少症有逐漸年輕化趨勢,主要因長時間工作久坐、愛吃高熱量美食或缺乏運動等不良習慣影響,造成出現肥胖、肌肉量過低等現象。

罹患肌少症 小心各類疾病跟著來

在台灣,成人肥胖率已突破四成,但習慣規律運動者卻僅四成,促使肌少症及骨質疏鬆症人口不斷增加;吳俊毅醫師強調,尤其年輕化肌少症病人外觀與一般人並無差別,但隨著活動力下降、基礎代謝率變低,甚至心肺功能差等情況導致持續肥胖,就可能會大幅增加罹患各類疾病的風險,不得輕忽嚴重性。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遠離肌少症找上門

要解決肌少症,得和肥胖問題一起改善,包括養成平時良好的飲食習慣以及適量的運動,都有助於遠離肌少症發生;吳俊毅醫師呼籲,飲食上,應以原型食物為主,並可多食用瘦肉、魚肉、蛋等優質蛋白質,且建議每週應做150至300分鐘中強度有氧運動或75至150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再配合肌肉重量訓練,達到增肌減脂目的,才能自己健康多份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