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精準定位全靠它 矯正高低肩不再脊椎側彎了 

13歲國中少年,9歲起被診斷為原發性脊椎側彎,經過幾年的保守治療及背架矯正,其側彎角度依然持續惡化至48度,背痛等不適症狀愈發嚴重,甚至開始出現呼吸不順等問題,生理上的病痛,身形外觀的扭曲不對稱,讓少年在學校逐漸失去了原有的自信。臺中榮民總醫院骨科部李政鴻部長診治後,國中生今年7月接受脊椎矯正手術,術後將原本的側彎矯正至17度,一夕之間長高了,原先背痛等不適症也獲得改善,少年再次重拾笑容與自信回到校園生活。

脊椎手術很複雜 稍一不慎後遺症多望之卻步

李政鴻指出,脊椎手術被視為最精細的手術之一,在錯綜複雜的神經血管中間舞刀弄劍,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許多後遺症。在過去,傳統的脊椎手術是由醫生徒手將骨釘打入,憑據的是個人臨床經驗及術中反覆的X光照相,但即便如此,骨釘誤植之情形仍無法完全避免。託先進醫療之福,臺中榮總骨科部引進「骨科精準醫療機械手臂」,雷納生機械手臂是藉由3D電腦導航定位,不僅使骨釘誤植機率降到1%以下,也使輻射暴露降低至傳統手術之50%以下,讓病患的併發症及住院時間都大幅減少,針對那些困難疾病的患者更是一大福音。

雷納生機械手臂 精準安全傷口小

李政鴻強調,脊椎手術的精準定位是手術中最大的成敗關鍵,因為技術困難,常使得病患害怕猶豫,錯失了黃金治療時期。隨著雷納生機械手臂問世,使骨釘置入變得更加精確,過去無解的難題得以突破,包含:脊椎畸形矯正、退化性脊椎手術、脊椎爆裂型粉碎骨折、脊椎滑脫、脊椎腫瘤、脊椎感染等手術都可運用。

李政鴻提醒,脊椎手術必須由專業的醫療中心提供評估以及醫療服務,手術成功率及風險則因病患嚴重程度及手術醫師的經驗而異,是否適合接受雷納生機械手臂手術,仍須由骨科專科醫師與病患充份溝通後決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