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長輩怎麼了?忘東忘西是「無頭神」,還是失智症?

「國際失智症月」,彰化基督教醫院、切膚之愛基金會及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舉辦『指尖上的記憶~花現新希望』活動,一同關心失智症及老人照護議題。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暨彰基副院長周志中表示,失智海嘯狂襲而來,唯有將失智問題正視為國家議題,打造友善失智環境,才能支撐每一個失智家庭。

失智海嘯席捲 打造友善環境

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切膚之愛基金會長期關懷失智症長者,102至108年陸續成立三家「純」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連瑪玉學苑」、「高仁愛學苑」,幫助失智長者重新獲得生活重心與生命尊嚴。

彰基醫療體系先後成立四個共照中心-彰基失智共照中心、員基失智共照中心、二林失智共照中心、鹿基失智共照中心,並結合卓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將失智照顧形成社區網絡,輔導多處在地社區或診所成立的失智據點,讓失智者及照顧者獲得多元的支持服務。

出現失智症狀 盡快進行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暨鹿基醫院副院長王文甫表示,有時候把鞋子放進冰箱、找不到鞋子的生活狀況發生,這有時是「無頭神」而非失智症,但是症狀一天比一天嚴重時,就有可以是「失智症」的問題。

「失智症」就像日光燈一樣,一盞一盞的慢慢滅掉,如果是年紀20幾歲的家人有這種「無頭神」或忘東忘西的情形,那還沒關係且對生活還沒什麼影響,如果本來很會煮菜的媽媽,變成什麼都不會煮且調味全亂了套,這就不行了,這個時候就要和醫師討論,或者參加失智關懷活動並進行篩檢,得以早期發現、早期防制。 

家屬照顧的挑戰 幫病患找回自我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家屬們面臨失智長輩的照顧議題與生活挑戰,往往因為資源的不足而形成失智者失能和照顧者越加沉重的負荷。但來到切膚之愛的失智日照中心是幸福的,長輩來到日照中心就像獲得生命重生的契機一樣,可以學習自立,透過烘焙發現指尖上的復能,同時也重新展現失智者的自信心,找回自我價值。

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照服員張筱翊,以「早發性失智症」患者家屬身份分享心路歷程,幸好及時接觸到政府的長照中心、彰基失智共照中心與切膚之愛基金會失智日照中心等機構,讓母親獲得照顧服務資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