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竭死亡率比癌症高 這些危險族群不可不慎

台灣民眾聞癌色變,不過心臟疾病死亡人數不亞於癌症,其中心臟衰竭5年死亡率比癌症更高!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指出,患有心臟疾病、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提醒,心衰竭早期容易喘、疲累、水腫,患者盡早就醫,有機會恢復心臟狀態,不可不慎。

易喘、累、水腫 小心心臟衰竭

根據107年台灣十大死因,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隨著人口老化,台灣心臟衰竭發生率逐漸增高,根據「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全台每年約有逾7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其中高達32.3%患者出院後於半年內會再次住院。

「人體的心臟就像馬達一樣,負責推動血液到全身幫助器官運轉,若馬達開始疲乏,心臟缺乏彈力,就是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王俊傑提到,心臟衰竭患者初期,常有易喘、疲累、水腫,甚至端坐呼吸等情形,多數患者特別是年長者,多誤以為是老化,延誤就醫時間。

心臟衰竭非同小可 5年致死率較癌症更高

當被診斷出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逼近50%,比許多癌症更易致命。王俊傑強調,目前心臟衰竭治療發展已十分進步,患者只要積極配合醫師,遵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疾病就可穩定控制,更有機會使疲乏無力失去彈性的心臟恢復到正常大小,患者也能回復生活品質。

黃瑞仁分享,有位51歲男性患者,因為累喘腫的症狀,讓原本愛趴趴走的他每日瑟縮在家不願活動,治療後患者症狀改善、活動力變好了,進而能再次走出戶外重拾往日喜好的活動。

三高、心臟病史患者 特要注意心衰竭

心臟衰竭衛教代言人、資深藝人黃西田回憶,當年曾經一同主持電視節目「天天開心」的好朋友石松,也因心臟衰竭過世,並了解自己也是危險族群。他呼籲,發現自己,「噓累累、祙喘氣、腳腫腫、躺不平,咳不停」,在日常生活中若爬樓梯沒爬幾階就覺得喘、常常覺得疲累、下肢水腫等,都有可能是心臟衰竭的症狀,應速就醫。

「心臟是人體的中樞,與許多疾病息息相關,患有心臟疾病、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黃瑞仁提醒,控制三高,遠離菸害以及避免PM2.5,都是避免心臟疾病的不二法門。

有關心臟衰竭衛教影片與手冊,民眾可至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網站瀏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