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長治久安 標靶藥物新研究有望延長存活期

根據衛福部107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惡性腫瘤為死因之首,其中又以肺癌蟬聯第一名。而這陣子因肺癌殞落的名人很多,導致民眾提到肺癌便心驚膽顫,更讓患者陷入恐慌。在所有肺癌分類中,又以肺腺癌所佔比例最高,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往往為病況較嚴重的後期;近年來,標靶藥物儼然成為肺腺癌的救星,但標靶藥物種類多,到底該如何選擇呢?

肺腺癌第四期治療目標長治久安 延長存活期提升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任郭志熙表示,肺腺癌初期第一、二期以開刀手術治療為主,第三期則會先看病灶處是否可以手術治療,若不可手術切除將會進行同步放化療,再視情況給予鞏固性治療,而第四期則是以標靶藥物治療。第三期以前是以治癒為目標,第四期治療目標則是要長治久安,延長存活期以及提升生活品質。

EGFR基因突變佔五成 標靶藥物治療存活期有優勢

「肺腺癌治療最重要的就是基因突變的類型要先檢驗區分出來!」郭志熙主任強調,目前肺腺癌有好幾種基因突變類型都有標靶藥物可治療。東方亞洲人最常見EGFR基因突變,大約佔百分之五十,其次則是ALK基因突變大約佔百分之三至五,而且都有對應的標靶藥物可治療;所以,若是肺腺癌能夠找到標靶基因突變,可接受不同種類的標靶藥物治療,存活期比較有優勢。

國際治療指引EGFR突變第一線治療目前包含第一二三代標靶藥物

郭志熙主任解釋,EGFR基因突變的肺腺癌病人,可以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東方人若是轉移型病人,以第一代第二代標靶藥物大約可治療十個月到一年,若是出現抗藥性T790M基因突變,接續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約可治療十個月,半數的病人可延長存活二至三年,相對於之前只有傳統化療及沒有接續的標靶藥物,能改善很多。

根據研究,並不是所有病人都有機會在第二線接續到第三代標靶,只有約一半病人有T790M基因突變可接續第三代標靶,沒有T790M基因突變的病人就會考慮以化療為主的治療。

目前國際治療指引指出EGFR基因突變的肺腺癌病人的第一線治療可使用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標靶治療,第一代跟第二代肺腺癌標靶藥物使用約10-12個月就會產生抗藥性; 第一線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可以延緩抗藥時間將近19個月,因此國際治療指引新增第三代標靶當作第一線治療,提供臨床醫師另一個選擇,以達到長治久安。

EGFR基因突變肺腺癌 治療有望延長整體存活期

郭志熙主任說明,今年九月底,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召開的歐洲腫瘤學會年會(ESMO),將有肺腺癌標靶藥物最新的研究報告。該項研究在2014年開始進行,全球共有二、三百名肺腺癌病人參加,是以第三代標靶藥物做為第一線治療,和第一代標靶藥物為對照組做比較;長庚也有參與此項研究,有存活達三、四年的病人。

五十多歲男性罹肺腺癌 標靶藥物治療使腫瘤縮小

臨床上有一名五十多歲男性,很樂觀且愛運動,正值壯年得知罹患肺腺癌很震驚;郭志熙主任說,他先是吃第一代標靶藥物,七、八個月後出現抗藥性,但仍積極做基因檢測及腫瘤全基因測驗,結果發現T790M抗藥性基因和另一種基因突變,目前則是接受第三代標靶藥物治療,腫瘤有縮小。

肺癌家族史及抽菸高危險族群 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檢查

肺腺癌能夠早期診斷及早手術切除,是最優先選擇,但是卻因為早期沒有症狀,往往發現時多已晚期;郭志熙主任特別呼籲,對於有肺癌家族史或是有抽菸的高危險族群,最好是能夠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