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音退化,吞嚥問題是警訊!小心聲門閉合不全與嗆食

張先生經歷辛苦的左側肺癌手術後,因必要性的神經牽引與剝除而發生吞嚥困難、喝水嗆食、嗓音沙啞持續3個月,檢查發現聲帶麻痺,讓水與食物流進氣管中。另一位王大姐在60歲後,因聲門閉合不全,逐漸發生聲音發不長、沙啞,甚至喝水會有嗆咳的狀態。成大醫院耳鼻喉部蔡書維醫師表示,單側聲帶麻痹與聲門閉合不全的治療有許多選擇,包括:非侵入性的藥物治療、吞嚥治療與語言治療等。

聲門閉合不全 嚴重導致肺炎

蔡書維醫師指出,由於心肺部手術之進步與癌症治療的精緻化,及平均壽命延長、人口老化,有愈來愈多原本不被注意的聲門閉合不全導致的嗆咳與沙啞,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包括:癌症手術後的營養補充照顧受到嗆食干擾,無法順利進食,或是相對健康的銀髮族因為嗓音沙啞而與人溝通困難,或是不經意因飲食誤嗆導致肺炎住院等。

長期咳嗽有原因 聲帶麻痹者應小心

由統計數字來看,單側聲帶麻痹病人有約40%會有嗆入或是吸入的情形,而60歲以上純聲門閉合不全者有10%會發生吸入性肺炎。所謂嗆入,是指食物穿越會厭與咽喉的阻擋進入喉部;吸入,則是食物穿越聲帶與喉部的阻擋進入氣管。兩者在症狀上除了表現激烈的急性嗆咳之外,也常以長期咳嗽與反覆吸入性肺炎呈現身體的警訊。

治療上多有選擇 及早發現好治療

蔡書維強調,對於反覆吸入性肺炎、吞嚥檢查中明顯嗆入的病人,需要手術治療,有局部麻醉內視鏡下注射咽喉成形術、全身麻醉顯微鏡下注射咽喉成形術,及全身/局部麻醉甲狀軟骨成形術等可以選擇。

蔡書維醫師提醒,原有癌症或經心血管手術,或單純老化相關的聲門閉合不全、嗓音沙啞,或是喝水、進食會有嗆咳、吞嚥困難,應做必要診視與持續注意警訊,以避免更多吞嚥相關的呼吸道感染導致的惡性循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