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心律不整不用忍 零輻射心導管電燒來治療

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孕婦也可治療心律不整!許多人因心律不整,造成心跳過快或過慢,身體不適,嚴重者須心導管電燒手術治療,但傳統手術一次輻射劑量等同750張胸部X光,不適合孕婦。對此,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游治節日前指出,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是透過3D定位系統取代X光透視,大幅降低輻射,且定位更精準,複雜型的心律不整患者有健保給付。

心臟電力傳導異常 心律不整心跳可達2

心律不整是因為心臟電力傳導功能異常所引起的各種症狀,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亮宇指出,其症狀包含突然冒冷汗、血壓低、心悸、喘、頭暈和全身無力,「有些人一年發作1次,嚴重會一周4-5次,心跳可達150-200百下,必須透過心電圖診斷。」

其中,心律不整最常見是上心室頻脈,林亮宇解釋,原因「有如是心臟內多了一條電線,造成心臟電流訊號短路」,較輕微的患者,可以吃藥控制,嚴重者必須透過心導管電燒手術燒毀這條「電線」。

零輻射心導管電燒 定位準、輻射風險低

游治節指出,傳統的心導管電燒手術,是透過胸部X光輻射線透視人體,顯現血管位置,投影在螢幕上供醫師診斷治療,但一次輻射劑量約等同750張胸部X光,有造成細胞癌變的風險。至於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是透過磁力,藉由病人身上貼片的電阻改變,定位出體內器官的3D立體位置,更為精確,且大幅降低輻射量。然而某些血管變異患者,有時仍需要X光協助,無法完全取代。

誰適合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游治節表示,越複雜的心導管手術,輻射劑量暴露越高,後續風險也越高,像是心房顫動、心室頻脈、植入節律器、去顫器等手術,術式時間較長,X光張數較多,目前先使用在較單純的心室頻脈,其他手術運用指日可待。

心律不整孕婦新福音 健保給付有標準

被邱醫師診治的邱小姐分享,過去無心律不整病史,某日早晨突然心跳加快,本以為休息就好,卻持續20分鐘,急忙送醫,確診為心律不整。然而,在原醫院兩次傳統心導管電燒手術都失敗,轉至台大醫院後,透過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她說,心跳加快情況目前僅縮短至一兩秒,大幅改善。

林亮宇提到,由於過去孕婦因為無法暴露X光,若心律不整較少發作,吃藥即可,但藥物會影響胎兒,所以孕婦不能吃藥,可以選擇針劑型的短效藥物,但若太嚴重,只能穿鉛衣動電燒手術。游治節表示,這項手術孕婦也可適用,可望成為孕婦患者福音。

至於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的注意事項,游治節強調,大部分患者都適用,目前複雜型的心律不整患者有健保給付,而簡單型患者須自費3萬多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