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唯一!台大公衛獲美認證 論壇聚焦公衛教育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成學會(ASPPH)日前聯合舉辦「ASPPH亞洲學術區域會議」,聚焦公衛教育。做為亞洲第一所獲得ASPPH認證的學院,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致詞時表示,台大公衛可連結東西方公衛教育,藉由這次會議學習彼此的經驗,激盪出下一世代公衛人才的教育方式,面對全球暖化等挑戰。

亞洲第一間 台大公衛獲美認證

台大公衛學院106年6月通過美國公衛教育委員會(CEPH)評鑑,是亞洲第一所通過此認證的學校,也已成為ASPPH會員之一。詹長權致表示,台大公衛花了10年努力才成為ASPPH正式會員,包括創建公共衛生碩士(Master of Public Health)學位,「台大公衛可連結東西方公衛教育,藉由這次會議學習彼此經驗,激盪出下一世代公衛人才的教育方式,面對全球暖化等挑戰。」

身為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的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提到,臺灣在研究肝病、慢性砷中毒等事件的經驗與預防,強調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的重要性。並期盼國內外公衛專家與領袖的共同努力,透過各種論壇或培訓提升公共衛生教育,期許在2030年前,一起完成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中消滅貧窮飢餓、降低兒童死亡率、提升產婦保健、對抗病毒、確保環境永續與全球夥伴關係等目標。

台美公衛搭橋 獲益彼此公衛經驗

ASPPH主席、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Sandro Galea會後受訪時指出,台灣在B肝等疾病防治非常成功,他更肯定政府非常在意民眾健康。他強調「全球衛生」觀念無國界,「氣候變會遷影響波士頓,也會影響台灣,SARS從中國蔓延至台灣,因此必須以全球的角度思考公共衛生。」他更鼓勵,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應有更積極腳色,以免成為防疫缺口。

針對此次會議重要性,Sandro Galea提到,ASPPH提供台灣一個平台,賦予官方身分,讓台灣學者與各國交流,同時,ASPPH也從台灣學到更多有別於北美的經驗,看見很多前衛思潮,帶領ASPPH進步。

ASPPH主席鼓勵 年輕一代以公衛說故事

被問及如何與大眾溝通,讓更多人了解公衛重要性,Sandro Galea分享,他寫過許多專書,都是學術為主,最近才嘗試出版了一本書要告訴民眾公衛的故事,但他坦承,公衛不像醫療,有許多平易的故事可以分享,「但公衛仍有許多動人心弦的故事,他認為自己太老了,適合讓下一代來講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