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腳腫以為被蟲咬 竟是急性白血病

美國俄亥俄州一名男子Mike Balla腳上出現一個腫塊,以為是被蟲咬,但腫塊越來越大,就診後才發現竟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讓他晴天霹靂。所幸經過治療後,目前他已經康復。俄亥俄州立大學綜合癌症中心血液腫瘤專家Alice Mims指出,血癌造成皮膚腫塊很罕見,但有時癌細胞侵入皮膚下時會發生。

以為被蟲咬 竟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46歲的Mike Balla去(107)年8月首次注意到他的腳上有腫塊。他以為是被蚊子或蜘蛛咬傷,但是腫塊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不舒服。就醫後,他接受了兩輪抗生素治療,卻沒有效。這引發醫師進一步檢查,意外發現他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當我被告知罹癌,我以為醫生搞錯病人了,我只是被蟲咬罷了。」Mike Balla表示,他和妻子沒有太多時間接受罹癌的事實,因為急性白血病是一種病程非常急促的癌症,如果不及時治療,其會迅速惡化。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惡化快 要盡速治療

急性白血病的症狀包括疲勞、骨骼疼痛、容易瘀傷、出血以及容易感染。診治Mike的醫師Aaron Gerds指出,該病患者必須迅速治療,且「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可能是不同染色體變異造成的,有時單靠化療無法治癒,「我們的目標是幫助Mike康復,並準備好骨隨移植。」

《太陽報》報導,Mike經過一連串激烈的化療後,癌症得以緩解,在12月份接受哥哥的骨隨移植,且今年3月他已經能兼3份工作。不過,5月他的癌症又復發了。Aaron Gerds醫師解釋,即使骨髓移植成功,還是常有病人癌症又復發。「骨髓再生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識別並殺死癌細胞。不過,白血病的生長速度如此之快,有時免疫系統無法跟上。」

所幸,經過又幾輪的化療,加上一項乳腺癌藥物的臨床試驗,該藥被認為也可治療血癌,Mike又痊癒了,目前已可每周工作4天。

Aaron Gerds醫師呼籲,將近2/3男患者喜歡自我診斷,拖到健康惡化才就醫,應該症狀有異時,就要馬上就醫診斷。Mike目前也不斷呼籲周遭親友,有異狀盡快就醫檢查治療。

參考資料:

1. Man's 'Bug Bite' Was Really a Sign of Leukemia.

https://www.livescience.com/bug-bite-leukemia.html

2. I went to the doctors with a bug bite and left with leukaemia.

https://www.thesun.co.uk/fabulous/9970449/doctors-painful-bug-bite-leukaemia-diagnosi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