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吃壯陽藥送醫 2019用藥安全日「看診好幫手」上線來照護

看診支支吾吾 老翁藥物交互作用急送醫!

67歲的張先生(化名)患有高血壓,平日固定服用降血壓藥物,退休後經常被老婆嫌棄床事不力,只好至泌尿科求助壯陽藥。本就羞於開口的他,面對醫師的提問支支吾吾,也沒有如實說明用藥病史,結果服藥後出現身體不適,經緊急送醫後才知道是因藥物交互作用而產生的不良影響。

2019用藥安全日 線上平台促健康識能

響應2019用藥安全日,提升大眾健康識能,促進良好醫病溝通,達到正確用藥目的,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知名台灣藥廠及資訊圖表設計顧問公司共同開發的「看診好幫手」平台(https://relabcc.github.io/health-knowledge)正式上線。預計上線三個月期間,民眾可使用平台中的「看診小測驗」功能,提醒看診、問藥時易忽略的重點,並在下一次就醫之前,透過「看診備忘錄」功能填寫當前症狀及用藥病史等,看診時依備忘錄內容詳細詢問醫師,看診後再將醫師或藥師回饋內容記錄下來,提升用藥安全。

用藥安全問題叢生  「看診好幫手」平台正式上線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黃金舜理事長表示,國內醫療院所門診看診時間短,民眾用藥數量愈來愈多,加上沒有養成主動諮詢藥師的習慣,造成過量服藥、自行停藥或重複用藥等用藥問題叢生。因此,藥師公會多年來大力推動社區藥局服務,目前全台超過八千家社區藥局,提供專業處方調劑、藥物諮詢、中西藥物併用建議及多重用藥指導等服務,幫助民眾建立正確用藥觀念,避免錯誤用藥造成傷害。

今年第二度與台灣藥廠合作,共同推廣用藥安全活動,開發的「看診好幫手」平台上線後,民眾近期可以從藥師公會官網連結,或透過全台藥局藥師推廣連結並指導使用。使用期間如有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請社區藥局的藥師協助,清楚記錄看診時和醫師的討論事項。領藥後也可以和藥師討論正確用藥方式、瞭解藥物副作用等,達到「自己症頭自己顧,用藥安全藥師顧」的照護目標,進而提升國內用藥安全環境。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開發數位醫療創新平台

知名藥廠醫學學術處陳俊智處長表示,身為知名藥廠長期以患者利益為優先,積極配合衛生主管機關指示及建立主動通報機制,維護患者的用藥安全。此次不但借重藥師公會的專業知識與照護經驗,為「看診好幫手」平台完善衛教內容,雙方也將一起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分享,提升曝光度與使用率。

「看診好幫手」線上平台與資訊圖表設計顧問公司合作技術開發,彙整繁雜的看診照護資訊,以數位創新的繪圖設計,打造出活潑、貼近使用者需求的互動介面。一頁式的圖文架構方便瀏覽,搭配直覺式操作設置,民眾可以不分年齡快速上手,隨時建立、下載電子備忘錄使用。加上僅存於個人裝置上的Cookie紀錄,可確保使用者隱私權不外漏,讓民眾用得安心,也能增強健康識能及自我照護能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