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高油煙易罹肺癌 你也在高危族群之列嗎?

一名42歲張先生,在廚房工作20餘年,平時很注重健康,不僅不抽菸,也養成運動習慣,且每年都會接受公司安排健檢,孩子出生後,認為健康不再只是一個人的事,決定接受完整精密的健檢,結果經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 (LDCT)檢查後,發現肺部有約0.6公分毛玻璃結節,確診為肺癌初期。

精密健檢 發現初期肺癌病灶

蔡聰聰醫師表示,長期暴露在高油煙環境下,就恐導致成為肺癌的高危險族群,尤其炒菜油煙只要排放5分鐘,釋放出來的PM2.5就會比一般空氣高出20倍;在台灣,肺癌是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包括菸害、職業暴露、肺癌家族史及炒菜油煙等,都可能埋下罹病的危險因子,但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存活率可提高70%至90%。

高危險族群別輕忽 應每年接受檢查

蔡聰聰醫師指出,主要因肺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導致患者出現不適時才就醫,常常都已演變成中晚期,甚至末期,等到那時存活率已小於15%。

目前被國內外醫學界認為最有效的肺癌篩檢方法就是低劑量電腦斷層,不需注射顯影劑,檢查快速,且輻射暴露值低,比起常規的胸部X光檢查1公分以下的肺部腫瘤檢出率不高,LDCT卻能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肺部病灶。

不需注射顯影劑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快速

根據衛福部「LDCT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第二期研究計畫指出,LDCT找出早期肺癌的偵測率為2.42%,換句話說,佔94.8%為第一期以內的肺癌,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蔡聰聰主任醫師呼籲,肺癌是可怕的隱形殺手,因此若為有肺癌家族史、抽菸、油煙威脅等高危險族群,因每年定期接受檢查,即使非高危險族群也建議應每兩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較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