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乳癌治療不打折 CDK4/6抑制劑可降3成死亡率

許多女性聽到乳癌便聞之色變,然而乳癌治癒率高達六至九成,早已不是絕症。也有許多乳癌患者擔心伴隨治療的副作用,遲遲不願面對而錯過黃金治療期,療效將大打折扣。台灣乳房醫學會陳芳銘秘書長表示,停經前的乳癌患者約佔總數3成,許多人因害怕影響到家人,而選擇獨自承受,往往讓疾病拖到晚期,家人發現後才決定治療。而面對晚期乳癌,現在有很多治療選擇,並同時能夠兼顧生活品質。

晚期乳癌能不摘卵巢? CDK4/6抑制劑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兩倍

荷爾蒙受體為陽性類型佔乳癌患者比例高,過往多使用荷爾蒙治療來抑制雌激素生成,或透過手術直接摘除卵巢。然而伴隨治療的副作用,如失眠、性器官不適甚至停經等等,往往讓病患對治療卻步。

今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度會議提出新指引,乳癌患者若使用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藥物治療以及停經針,能延長病患無惡化存活期、延緩進入化療的時間,甚至降低近3成死亡率,還能免除摘掉卵巢的身體缺憾。

台灣乳房醫學會曾令民理事長指出,以傳統上單獨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而言,預期病情維持穩定時間大概是1年多,但若搭配CDK4/6抑制劑,疾病無惡化程度,可以從原來13.5個月進步到27.5個月,將近是兩倍的成長。

曾令民理事長進一步表示,癌細胞生長必須要歷經合成與分裂,CDK4/6抑制劑最重要的機轉,就是可以把細胞週期停滯在合成準備期,不進入合成期,避免癌細胞複製及分裂。研究也證明,多了一個藥物的服用,並不會明顯帶來副作用的增加,反而可能可以減緩副作用。

定期篩檢 有家族病史需更早準備!

醫師們呼籲廣大女性勇敢篩檢、定期自我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就應該及早做準備,定期做乳房篩檢。醫療團隊也會提供全面性的服務,例如面對乳癌時提供身心靈的協助,期盼與患者共同奮鬥,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醫師們呼籲廣大女性勇敢篩檢、定期自我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就應該及早做準備,定期做乳房篩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