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慢性疼痛? 可能是因為你「代償」了

代償是常見的身體現象,當今天沒有辦法用A肌肉完成想完成的事情時,轉而運用B肌肉來完成,這樣的現象就叫代償。因為身體有了代償的機制,才能讓我們行駛所有原本無法完成的正常機能。

物理治療師湯士萱舉例,大腿後側肌肉很緊繃時,髖關節往前彎的角度就比較小,想要往前撿起身前的東西時,動作就會受到限制,這時代償機制啟動,讓腰彎得更多一點,就能順利撿到地板上的東西。

動作單一化壓迫組織 大腦太習慣代償會出問題

湯士萱說,當這樣的代償變成一種習慣,不斷利用彎腰代替髖關節原本應該彎曲的角度,而下意識忘記髖關節其實能有更多彎曲角度,久而久之不斷地每次往前時都以彎腰代償,動作就會變得非常單一化。

換言之就是大腦太習慣這個代償,忘記原本不代償的動作方式,當組織長時間受到不恰當的代償壓力,就會產生很小的傷害累積起來,就變成機械性疼痛,慢慢地就會發展成神經過度敏感化的現象,甚至就變成慢性疼痛的問題。

注意有沒有不受控代償 動作專家幫你鑑定

湯士萱表示,有沒有代償其實不重要,是否有不受控制的代償才是重點。現行常規的健檢中,會看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等等,但卻沒有動作系統的評估,是目前在預防醫學中較缺乏的環節。

如果發現有一些不受控制的代償問題,湯士萱表示,最好的不二人選,就是尋求動作專家物理治療師,或是受過動作專業訓練的老師,例如運動教練,或皮拉提斯老師評估,但是若已經出現嚴重的疼痛症狀了,還是建議尋求醫療協助。

慢性疼痛成因很多,若是因代償而起,不同理論也有分別的治療方式,例如筋膜、肌肉平衡、生物力學等等,並無標準方法,只要能找出問題並解決治療,就是好方法!


物理治療師表示,大腦太習慣代償,忘記原本不代償的動作方式,當組織長時間受到不恰當的代償壓力,就會產生小傷害,久而久之累積起來,就變成慢性疼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