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傷肝!每天只要40克 一周就有「脂肪肝」,十年內肝硬化? 

60歲的許先生平時愛酗酒,常因胃痛掛急診,出院後不按照醫囑回診追蹤。半年前開始,眼白變黃,肚子逐漸變大,腳也水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許先生因肝硬化,有了大量腹水,住院治療。經由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趙珂漢,以利尿劑與藥物治療,終於順利出院。許先生痛定思痛,改掉酗酒的壞習慣,定期於門診追蹤,規律服藥,症狀得終於得到控制。

長期酗酒胃痛 確診肝硬化

依據衛福部107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肝和肝內膽管癌則為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的第2位。

飲酒過度傷肝 脂肪肝先現形

趙珂漢醫師指出,每天攝取40克酒精,連續一週就可能出現脂肪肝,連續5年到10年就可能變成肝硬化,甚至產生肝癌!如果飲酒過度,超出肝臟的代謝能力,首先受到損傷的便是肝臟,脂肪肝是最早出現的徵兆,只需豪飲幾天便可以形成,長時間積累就會導致「纖維化」,變成酒精性肝病,最終發展到不可逆的「肝硬化」。

脂肪肝可修補 定期回診追蹤

趙珂漢強調,早期的脂肪肝是可逆的,最重要的治療就是戒酒,長期酗酒使得肝臟病變,亦會引起胃炎、胰臟炎及神經病變,因一時貪杯而導致長期健康受損,實在得不償失。

除了酒精之外,趙珂漢提醒,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是台灣常見的慢性肝炎原因,建議患者至醫院進一步評估,並定期接受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肝病變,儘早治療,遠離肝硬化及肝癌的威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