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流口水! 吞嚥障礙共病多快找「這科」

隨著全球高齡化現象逐漸普遍,繼之而來的吞嚥困難以及營養攝取議題,開始受到醫學界的重視。林口長庚醫院復健部裴育晟主任強調,若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喝水或吃東西時經常出現咳嗽現象,或是有嚴重流口水的情形,可能就有吞嚥困難的徵兆,建議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尋求正確的復健治療方式。

吞嚥障礙長者多共病 照護者備感困擾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部裴育晟主任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高齡長者因神經肌肉的活動能力下滑,咀嚼與吞嚥功能退化的問題吃得越來越少,或不想吃,常伴隨營養不良、肌少症與水分不足等問題,對病患的影響或可能出現身心問題,以及對家人或照護者的影響等。

吞嚥障礙治療研討會 與日本交流復健經驗 

在「第一屆台日吞嚥障礙治療暨營養照護學術研討會」中,邀請到四位日本專家學者來台,與相關專業人員及家中有吞嚥障礙者的家屬,分享日本對於高齡吞嚥障礙者臨床上新的評估技術及治療和營養照護,以提升未來國內高齡長者吃的安全及吃的好的生活品質。

經口腔吞嚥訓練 長者仍可由口進食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陳美慧語言治療師表示,伴隨吞嚥障礙的高齡長者,經過語言治療師給予適切的口腔動作及吞嚥技巧的訓練,以及適合的食物質地建議之下,長者仍能由口安全的進食。

傳統的臨床評估檢查都是靠治療師的經驗判斷分析,或是需要安排吞嚥攝影、鼻內視鏡等儀器檢查,但是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對於吞嚥障礙者的吞嚥評估及訓練儀器已越來越多,除了能早期客觀性篩檢高齡長者吞嚥困難的危險警訊症狀之外,更能透過儀器的訓練例如舌壓訓練儀器,提前預防吞嚥機制的退化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