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孕婦心律不整 免輻射風險有「心」方法

近年來由於311福島事件,人們開始重視輻射暴露造成的癌病變,因此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的應用,必然成為未來的趨勢。懷孕的婦女有時也會遇到心律不整的問題,發作時由於考量到腹內胎兒,可以使用的藥物非常有限,因為荷爾蒙的改變,可能產生不斷復發的情形,對孕婦和胎兒造成生命的威脅,過去由於電燒手術必須使用X光透視,因此懷孕婦女接受電燒手術都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施行,如今有了零輻射的電燒治療方法,在懷孕婦女身上執行電燒手術就不再是一個逼不得已的窘境。

3D立體定位精準性高 有效提升治療率

當心臟內的電氣傳導系統出了狀況時,就會導致心律不整,除了透過藥物控制,有時也得需以電燒方式舒緩,但傳統心律不整電燒手術,醫師是透過X光透視心臟將導管放置正確位置,給予治療,相較於3D立體定位系統,大部分能完全取代X光透視,達到零輻射效果,加上精準定位,更能提升治療率。

孕婦心律不整 零輻射電燒可望解決

尤其懷孕的婦女若發生心律不整時,不僅使用的藥物有限,也可能因荷爾蒙改變,導致不斷復發,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也因此接受電燒手術,並使用X光透視治療,但如今已能透過零輻射的電燒治療方法,解決懷孕婦心律不整問題,大幅降低手術風險。

治療複雜性心律不整,多採以3D立體定位系統的協助,而目前也能應用於單純性陣發性上心室頻脈的電燒上,不僅透過3D立體定位,比起傳統X光透視更為精準,藉由電阻的改變在電腦上定位導管的位置,也不需再擔心輻射線暴露,有效降低病患風險,是單純性心律不整的患者的一大新選擇。

3D定位加X光透視 臺大醫成功治療超過50例病例

但3D立體定位系統並無法完全取代X光透視的所有功能,有時若病患出現血管變異時,仍得藉由血管攝影的方式看清除血管走向,而臺大醫院總院成人心臟電生理科自2018年開始引用至今,透過3D定位配合X光透視,兩者相輔相成,已成功執行超過50例病患,可見手術成效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