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練瑜珈舒緩身心 與胎兒更親密

晚婚晚生已變成普遍的現象,懷孕年齡越大,相對地伴隨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或其他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機率也隨之增加。童綜合醫院葉如燕個管師表示,孕婦瑜珈是透過呼吸練習紓解緊張情緒與壓力;另外可增進體內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改善手腳水腫、腰酸背痛、抽筋等等不適。

孕婦瑜珈改善孕期不適、致生產順利

葉如燕指出,孕婦瑜珈可增強骨盆韌性與肌耐力,加強骨盆肌群的力量,擁有更多肌耐力來乘載寶寶不斷成長的重量;分娩時更容易聽從身體發出的信息及指令,有助於縮短產程,為順產做好準備;也可幫助產後身材的恢復,預防子宮脫垂、尿失禁等問題;最重要的是媽媽保持愉快的心情,正面情緒也會傳遞給寶寶。

孕期運動先諮詢 患妊娠疾病有限制

婦產部劉錦成主任指出,沒有妊娠合併症的懷孕婦女,孕期保持運動不僅安全,且可以產生許多正向的效果,甚至降低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或其他妊娠合併症發生的可能。

但也不是每位懷孕婦女都適合,劉錦成主任提醒,懷孕滿12周,孕期穩定,且沒有子癲前症(子癲症)、雙(多)胞胎、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心臟疾病、前置胎盤、陰道出血、經醫師判定有早產風險等等。懷孕期間從事任何運動,應當向婦產科醫師諮詢,了解身體狀況才進行運動,避免適得其反。

童綜合醫院為衛福部認證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除了推動母乳哺育,也給予懷孕媽媽從孕期到產後的專業衛教諮詢,並舉辦相關活動如親職教室、精油舒壓與心理講座協助新手媽媽如何面對孕期與生產,希望藉由團體交流降低內心的恐懼與不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